美机构发布全球民调报告 多数国家民众对中国有好感
[ 2007-06-30 10:1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华盛顿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发表年度《全球态度调查》报告称,他们对47个国家的民众进行调查后发现,大部分国家的受访民众对中国抱有好感。

·在亚非拉受欢迎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对中国有好感的国家主要来自亚洲。其中马来西亚人最多,达到了83%;其次是巴基斯坦人,达到了79%;排在第三位的是印尼人,占到了65%。相比之下,日本、韩国和印度三个中国主要邻国的民众对中国的态度则有些恶化。

同样对中国抱有好感的还有来自非洲和美洲的被访居民。在非洲国家中,除南非和乌干达外,所有国家都有60%以上的民众对中国有好感,特别是在科特迪瓦和马里,这一比例更高达92%。 在美洲,智利、委内瑞拉、秘鲁和加拿大,过半数民众对中国持正面态度。美国欢迎和讨厌中国的受访者分别有42%和39%。

·经济高速发展是主因

世界各国普遍正面看待中国的经济发展。46个受访国家当中,25个国家民众认为中国经济的飙升对于他们的国家来说是种恩惠。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可以跟美国匹敌,而且中国比美国更受欢迎。

部分非洲国家对中国经济增长甚至出现近100%的正面回应。科特迪瓦96%受访者认为中国发展对他们有利,肯尼亚也有91%的民众持相同看法。

亚洲国家几乎也都保持这种看法。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印尼、巴基斯坦、日本和俄罗斯都是如此。只有印度和韩国民众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表示担忧。

据悉,此次调查主要在全球46个国家以及巴勒斯坦地区展开,总共访问了4.5万人。取样误差率在2到4个百分点之间。自2002年以来,皮尤研究中心每一年都要进行全球性的民意调查,以此来评估公众对美国、其他国家以及一些全球关注问题的态度和想法。(万艳)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