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男女平等?联合国大有可为
[ 2007-05-18 16:02 ]

“世界最重要的机构还未意识到世界最重要的斗争便是为妇女权利而战。”

                                       ——斯蒂芬·刘易斯(前联合国非洲防艾滋病特使)

联合国一个高级委员会已经提交一项有关联合国改革的倡议,那就是为妇女建立一个国际机构。我们以前从未见过这样的机会,至少在联合国创立62年的历史中是没有的。

可以毫不过分地说,争取男女平等的努力是地球上最重要的斗争了。如果新的联合国秘书长能够大力支持倡议中的妇女机构(对许多人而言,这是新秘书长潘基文面临的决定性考验),联合国大会能够在随后通过,同时获得全球妇女组织的支持,那么我们可能最终在联合国有了为妇女权益而战的一席之地了。

据了解,这个新的机构将由一名在全球范围内通过选举产生的副秘书长领导,每年的运作资金至少10亿美元。该机构能够发起针对妇女的各种项目。机构的工作人员必须由妇女问题专家组成,而不是现有联合国机构中的那些什么都懂一点的泛泛之辈。

在联合国,每年的三八妇女节都会充斥着讲述一些妇女悲惨境遇的血泪演讲以及要求采取行动的大声疾呼。国际社会的知名人士不停地呼吁正视强加在妇女身上的不公平待遇。妇女的血泪控诉包括母亲的高死亡率、性暴力以及女性在艾滋病肆虐时的脆弱表现。几乎所有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讲都提到妇女权益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同时也会强调男女平等任重道远。

如果我们真的有了联合国妇女机构,那么通向男女平等之路显然会缩短。对许多妇女而言,世界之所以会有贫困、疾病与冲突并在延续这些灾难,都是因为男性主导的社会对这一切采取漠视态度。一个妇女机构当然不是万能药,但它给了我们一个扭转男女不平等潮流的机会。

(编译:韩榕华)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