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卫队远程攻击野心威胁亚洲
[ 2006-07-17 09:39 ]

环球在线消息:日本有可能攻击朝鲜导弹基地的狂言,已被普遍看成日本近年来最大胆的心怀坦露。在世界对日本到底有没有空袭朝鲜的能力众说纷纭时,美国《纽约时报》指出,日本高官的这番言论背后隐藏着日本试图借机修改宪法中关于“专守防卫”的规定,甚至为“先发制人”大开绿灯。知日本者,美国也!在亚洲历史上,日本曾经是唯一拥有并且使用过“远程攻击”能力的国家,这给美国太平洋舰队和亚洲许多国家带来了灾难性打击。这样一个国家的领导人重提“远程攻击”,外界怎么会相信那是一时的“气话”呢?

·日本现在远程攻击能力有限,但不是没可能

日本有媒体认为,日本政要只是说说而已,而不是实际行动,其他国家对此指责日本似乎“小题大做”。不过,据《产经新闻》11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经正式开始研究在敌方发射导弹之前摧毁敌方导弹基地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尽管日本军事预算数额居世界前列,但目前还没有“远程攻击”能力,日本自卫队缺少可以打到朝鲜的远程导弹,也没有续航能力可以往返于朝鲜和日本之间的远程战略轰炸机等重要“远程攻击”装备。韩国《朝鲜日报》7月12日也认为,日本目前独自攻击朝鲜导弹基地的能力还很有限。日本2004年曾制定开发类似“战斧”式导弹的计划,但由于各方反对,计划最终未能实现。

不过,也有军事分析认为,日本可能仍然有能力对朝鲜导弹基地动武。1998年,朝鲜试射“大浦洞1”型导弹,日本防卫厅在一片歇斯底里的报复声中秘密制定了空袭朝鲜导弹基地的计划。据日本《京都新闻》当时披露:这一空袭方案确定启用靠近日本海的石川县小松空军基地,4架F-4EJ战机从海面超低空飞行进入朝鲜领空,在朝鲜雷达发现之前,向朝鲜导弹基地投放16枚500磅MK-82炸弹,然后迅速从高空返回。日本自卫队的地面指挥所和空中预警机则负责提防朝鲜空军的战机拦截。军事专家认为,现在,日本的远程作战能力更有了长足的发展,其主力战机F-15J曾在空中加油机的支援下飞越过太平洋,往返朝鲜根本不是问题;炸弹也改为GPS制导的“聪明炸弹”,可在目标区域防空炮火覆盖范围之外发射;航空自卫队拥有多种电子战飞机,电子战能力在亚太地区首屈一指,完全可以压制住目标区域的防空雷达以及对方起飞拦截战机的机载雷达;日本还拥有2颗军事侦察卫星,并具有全天时、全天候侦察和一定的识别伪装能力。

·二战中日本曾“远程攻击”中国上海

实际上,发展远程攻击能力一直是日本梦寐以求的目标,日本还曾使用“远程攻击”给亚洲带来了巨大灾难。自19世纪下半叶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基于本国纵深短浅、资源贫瘠的劣势,提出“开拓万里波涛”的战略决策,这是该国最早的“远程攻击”版本。在号称关系“皇国兴废”的中日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期间,联合舰队都以不宣而战、远程奔袭拉开战争序幕。

在尝到甜头后,日本更是醉心于研制“远程攻击”的军事技术。世界第一架飞机从军舰上起飞后,日本敏锐感觉到这是一个“好东西”,随即建造出世界上第一艘专门航空母舰“凤翔”号。到20世纪30年代,日本已拥有世界第二大海军航空兵力量。1937年8月13日,日本发动入侵中国上海的行动,日军专门编成对华作战的“特设航空队”,通过位于朝鲜、中国台湾等殖民地机场,以及停泊在浙江附近水域的3艘航母,调集250架飞机轰炸上海。后来担任美国陆军部长的史汀生看到日军的表现后,提醒美国注意日本羽翼渐丰的远程战力,但美军内部对此却置若罔闻。

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183架飞机从6艘航空母舰上全部升空,瞬间摧毁了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力。在太平洋战争爆发短短半年内,日军便几乎控制了西太平洋的制空权和制海权,其“远程攻击”能力也随之达到顶峰。

·日本战后一直梦想恢复“远程攻击”能力

日本战败后,心有余悸的美国占领当局迫使日本制定和平宪法,解除其陆海空武装,并声称永不保有军队,所有剩余航空母舰和战机全部拆毁。然而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日本战后经济刚有起色,日本厚生省所属的旧军人便蠢蠢欲动,秘密编制所谓的《关于军备再建的资料》,明确提出:“日本应当保有的海上力量为,航空母舰4艘、巡洋舰4艘……”1958年,日本开始战后第一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日本海上幕僚部也展开航空母舰“地下研究行动”,甚至委托技术研究所完成该舰的草案配备图,不过,由于“违宪”,该计划最后胎死腹中。

20世纪60年代,日本引进美国F-4战斗机时,围绕要不要保留该机加油装置的问题,曾引起过国内外的激烈争论。鉴于当时国内外形势,“为避免给其他国家造成侵略、威胁的误解”,日本决定在引进的F-4战斗机上不装加油装置。但在70年代后期日本引进F-15J战斗机时,政府却悄悄保留该型机的空中加油装置。

从日本目前的军备发展方向来看,研发多种可对他国境内纵深目标发动“远程攻击”的武器已成为其政策选择根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曾指出,在发展弹道导弹技术上,日本开发的火箭射程齐全,技术远在印度、巴基斯坦、朝鲜甚至英法之上。这些火箭在加装制导系统及弹头之后,就是不折不扣的地对地弹道导弹。另外,日本还计划从美国采购射程达2000公里的美制“战斧”巡航导弹和“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最终使日本拥有的精确制导导弹和炸弹达到1万枚。

早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国际关系学家弗里德曼和勒巴尔所著的《即将到来的对日之战》一书曾经在美日引起巨大反响,书中对日本自卫队评价道:“日本拥有一支精悍的小部队,但不能忽视的是,它还有一个可怕的军事产业,可以制造最尖端的武器,而且也有批量生产的方法。……日本如果愿意成为又一个军事大国,物质上的障碍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美国暗中拉住缰绳

仅从军备能力来看,日本发展“远程攻击”能力几乎不存在问题。但在“软环境”方面,日本受到多方面的限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学者刘军红告诉记者,在日美军事同盟中,美国给日本的军事分工非常清楚,美攻日防,日本是协防地位。这是美国在亚太经营了几十年的平衡战略安排,美国在这个地区有足够的实力,不需要日本负责攻击,它不会同意日本使用攻击手段,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有分析认为,尽管美国在表面上对日本扩充战备保持着欣赏甚至鼓励的态度,但日本真要越过雷池半步、试图发展“远程攻击”武器,美国还是有所防范。以美国对日武器出口为例,日本现有的4艘“金刚”级驱逐舰完全依赖美国提供的“宙斯盾”指挥系统作战,但美国却没有在上面安装巡航导弹制导模块。美国向日本提供的F-15J战斗机,也没有携带原有的远程空对地导弹。美国传统基金会去年在美国的调查显示,“日本军力扩张”已引起相当一部分美国精英人士的警惕。

另外一个更重要的限制是日本和平宪法,其中第9条明确禁止日本拥有和使用攻击性武器和手段。日本战后走了几十年的和平道路,虽然现在整个社会带有右倾化,但和平思潮还是日本政治和社会环境中的主流。就连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12日也表示:“根据宪法第9条规定,不可以草率地讨论这个问题。这有使日本回到战前状态的危险性。”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日本高官的这种言论将在日本国内造成舆论误导,推动日本民意朝着抛弃“专守防卫”的方向发展。如果这种趋势毫无限制地发展下去,“和平宪法”也很难摆脱被扔进太平洋的命运。(来源:环球时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