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中国经济
用工市场两难 代表建议修改劳动合同法规范劳务派遣
2012-03-07 08:19:00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总理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广东的就业工作,总体上发展得不错。为广东发展和全国的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这里面也有个重要问题。”昨日,在审议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表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需要有法律和制度的保障。他建议,依法强化企业员工培训制度,修改劳动合同法、规范劳务派遣制度,改善用工环境,提高就业质量。

现状:普工频跳槽不利发展

建议:推进培训增强稳定性

近些年来,“找工难”与“招工难”的现象并存。每年春季,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企业着急,务工人员也很迷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也是穷于应付,各级党政高度关注,为此着急。

这些矛盾主要在于就业质量不高。欧真志说,广东二、三产业就业人数有5800万人,异地务工人员就业有2700万,为全国的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广东的就业,总体上解决得不错。“但是,这里面也有些问题。”欧真志说,有些企业,普通员工流动性大,流动的人员中有八成以上都是一线普工,收入难以提高。有的务工人员,半年就换两三个单位,这样对企业也不利,对整个地区的发展也不利。

“必须从国家的层面进一步强化企业员工的技能培训。”欧真志建议,从调研情况来看,现在的务工人员,有一技之长和职位的技术工人,一般都比较稳定,他们有较强的上升空间。而在流动性较强的普工里,绝大多数都是初中文化。国家发了关于加强在岗职工技能培训的文件,已经有几年了,规定要求用企业员工工资总额的1.5%―2.5%用于员工培训,但是这些年基本上没有得到落实。国家应该有硬的措施确保这些得到落实。

现状:劳务派遣导致纠纷多

建议:制定比例超额就处罚

“现在不少企业甚至是大型国企都用了大量的劳务派遣工,劳务派遣工和他本单位的原有员工,待遇差距较大。”

“虽然劳务派遣在解决就业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此引发的纠纷也较多。”欧真志说,我们还有数量比较大的、不规范的劳务派遣。在劳务派遣里,操作不规范,导致派遣工、待遇、社保等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造成员工不稳定。

据了解,劳务派遣公司,往往是在欠发达地区注册公司,而把劳务工派到发达地方工作。按照社保法规定,缴社保是按照公司所在地的标准来缴,所以他们按照欠发达地区的标准为工人来缴费。而且劳务派遣公司只需要有50万的注册资金,到工商部门登记就行了,也不用备案。工商部门不监管,人社部门也无法掌握他们的情况,所以容易导致用工乱。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维龙插话说,广东的劳务派遣公司非常多,有1600多家,有法律空子可钻,“为什么他们派遣的员工多是去一些垄断性国企呢,因为国企由国资委管理,实行工资总额控制,固定工的工资不能降低,为了大幅度提高高管的工资,就只能大量用劳务派遣工,同工不同酬,可以压低工资。当然,在这些垄断性国企,即使劳务派遣工的工资,还比其他民营企业的略高”。

邓维龙建议,现行劳动合同法对此规定的弹性太大,建议修改,制定一个劳务派遣工占公司用工总数的比例,如果超过这个比例就处罚。另外,要求劳务派遣公司建立工会,维护员工权益。

■相关

粤88.3万高级工

今年可积分入户

欧真志说,我省今年要把88.3万高级工以上的职业资格人员,都作为积分入户的对象。同时,要解决好相配套的子女入学读书、住房保障等问题,有利于他们的稳定就业。“关键是要加快改善社会公共服务和企业的人文环境,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现在这些务工人员不稳定,就业质量不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员工自身难以扎下根来,看不到他长远发展的方向、目标。”

另外,要发展好企业文化,让员工感觉到在这个企业工作好,生活好,用工环境好。“劳动人口的素质与转型升级相辅相成。”欧真志说,我们可以用产业的转型升级带动、倒逼就业质量的提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