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中国经济
A股节前风云突变 "红包行情"变"跑路行情"
2012-01-17 09:39:00      来源:新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从连续反弹到连续下跌,虽然标普下调欧洲主权信用评级带来的海外金融市场动荡影响不小,但成交额剧降、“破发潮”再现、概念股见光死已经直接让A股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风云突变,也让投资者预期中的“红包行情”变成了“跑路行情”。

A股很差钱 大股东增持难持久

纵然有中央汇金公司和几个央企大股东在一个月内不断“砸进”真金白银,A股市场仍然难以在春节前给投资者发“红包”。

1月上旬,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联通等大型央企股东纷纷出手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直接提振了股市信心。在这种刺激下,“红包行情”预期一度快速增强。“股民就像球迷,赢了两场球,突然觉得会有质的飞跃,赶紧回到拉拉队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戏言。

“市场很缺钱,这是市场整体流动性紧张的表现。”国信证券师黄学军说,“不仅没有增量资金流入市场,上市公司股东还不断减持,这很难让春节前的市场红火起来。”面对投资者的种种疑惑,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中央汇金公司与央企股东的增持虽然对市场有正面意义,但仍然属于市场化行为,这种增持能否完全稳住市场还有待观察。

扩容压力大 “破发潮”让人纠结

就在市场“红包行情”变味的情况下,1月以来新股发行市场巨变,不仅让投资者更加纠结,也让靠承销保荐费用过活的券商投行部门开始紧张起来。

1月6日,发行价定在每股30元的加加食品开盘暴跌24.33%,创下A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跌幅纪录。与加加食品同一天登陆深市中小板的利君股份和博彦科技开盘也直接跌破发行价,而在随后,新股“破发潮”愈演愈烈。

二级市场恐慌情绪很快蔓延至股票发行市场。1月13日,欲登陆创业板市场的贵州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发行询价的过程中仅吸引到18家询价对象提供有效报价,未能达到20家的“生死线”。

然而,就在如此冰冷的环境中,等待冲刺上市的企业仍然在春节前排起了长队。上周,共有17家企业进行了IPO审核,其中超过八成的企业成功过会,这成为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一个高点。

对此,黄学军认为,在机构投资者不断参与新股发行申购的情况下,不仅散户投资者很有可能因为“打新”投机亏损,就连基金公司、券商的被套风险也加大了不少。

年报没行情 节前不再“喝酒放鞭炮”

“喝酒”行情往年来都是春节前后的市场热点之一,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酒类公司在2011年前三季度的利润就都同比增长40%至80%,而在四季度消费旺季的带动下2011年业绩逆势增长将肯定实现。但即便如此,酿酒食品板块近日来连续调整。

与酒类行业一样,过节概念突出的熊猫烟花也出现“见光死”迹象,在距离春节只有一周的情况下,其股价在16日跌停。

专家表示,往年市场会在节前出现一批概念炒作股票,但如果市场整体状况不佳,这种炒作的持续时间也不会长。

新华社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