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俄财长叫板总统被炒 克宫或上演“步步惊心”|爱花者疼老婆?布吕尼揭秘嫁给萨科齐真实原因|最值钱沉船载200吨白银估值超1.5亿英镑|
财经>股市基金
深发展中期业绩超预期小股东现金对价安排助力“平深整合”
2011-09-28 15:2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作为中国最大的金融并购案,“平深整合”一直备受市场的关注。今年以来,随着整合的不断深入,市场的目光逐渐聚焦于深发展的超预期业绩及整合的最新进展两个方面。

2011年上半年,深发展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中报成绩单,银行资产规模、利润及收益回报均有较好的表现。与此同时,深发展正式启动对中国平安的定向增发。市场认为,此次增发将有效缓解深发展的资本瓶颈制约,并为深发展长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而对于平安银行小股东问题,深发展最近也给出了最新解决方案。深发展希望借此方案妥善解决小股东问题,以便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平深整合”中。

解决方案助力“平深整合”

“平深整合”现已进入关键时间点,多项整合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但广受舆论关注的平安银行小股东问题还未有实质进展。近日平安银行向持有该行股票的中小股东发函称,小股东可将所持股份变现,由深发展向中小股东支付相应对价。中小股东将能够充分利用现金对价的时间价值,进行再投资,实现相应的收益。同时,这一方案充分考虑到小股东利益,未将“受宏观经济影响,银行业整体估值下降”这一因素作为参考依据,仍以原估值价格进行交易,充分体现了深发展对平安银行中小股东负责任的态度。方案的出台有望尽快解决小股东问题,起到助力“平深整合”的作用。

四大因素推动业绩高速增长

深发展2011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发展资产规模稳健增长,利差稳步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良好,资产质量再获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增长良好。

值得关注的是,深发展2011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率超过了此前市场预期的50%,实现净利润47.32亿元,同比增长56%;每股收益1.36元,同比增长39%。

湘财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资产规模、成本收入比、净息差、手续费增长是驱动深发展净利润高速增长的四大因素,按照湘财证券的估算,四大因素对上半年深发展净利润增长的贡献分别为34.47%、18.73%、10.02%、6.53%。

其中,至2011年6月30日,深发展资产总额达8,521亿元,较年初增17%;一般性贷款余额较年初增11%至4,320亿元;存款总额较年初增12%至6,325亿元。同时,资产质量也再次提升,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比率两项数据均取得双降。在2011年上半年,深发展净息差为2.63%,同比提升了17个百分点。

在非息收入增长方面,数据同样强劲,增长主要来自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的净手续费收入为11.9亿元,同比增长58%,主要原因在于理财业务、代理业务和融资相关业务取得快速增长,三项业务同比增幅分别为352%、172%、124%。

此外,深发展的成本收入比数据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5.96%,成本收入比保持在36.30%的水平。分析师认为,成本收入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深发展加大了成本控制的考核力度,而营业收入增速持续保持高于费用支出的增速态势,反向拉低了费用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行整合”的过程中,协同效应已经得到了初步的显现。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透露,目前交叉销售方面的工作已经开始开展,首先体现在信用卡业务上。据悉,深发展在第二季度就开始了正式的交叉推广销售,尽管目前还限于较小的范围之内,但通过交叉销售发出的信用卡量已经达到几十万张。理查德?杰克逊表示,深发展的希望是,目前在机制的搭建上以及一些应急的准备方面将相关的制度做好,并搭建起服务平台。

市场积极评价定增方案

截至2011年6月30日,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01%和10.58%。深发展副行长陈伟表示,由于近年来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一直维持在刚刚符合银监会要求的水平上,仅靠自身的利润增长不能够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加之4月份银监会提高了对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对深发展来说,非常有必要补充资本。

此次,深发展对中国平安启动的定向增发采用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按照定增计划,发行数量将在8.92亿股到11.89亿股之间,募集资金的数量将不超过200亿元。如按照200亿元的募集上限,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静态测算,预计此次交易完成后,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将分别提高至10.59%和13.76%。

陈伟指出,在定增完成后,对于深发展来说,既可以满足监管的要求,也将优化深发展的资本结构,提高风险的抵御能力。

对于此次定向增发,市场纷纷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中金公司指出,尽管深发展的定增方案推出时间早于预期,但这一方案将尽早解决深发展一直以来的资本瓶颈问题,有利于其业务的发展。纳入定增影响后,深发展的财务数据将进一步改善,估值水平吸引力较大。同时,中金公司继续将深发展纳入首选股组合。

银河证券的最新研报表示,通过此次增发,将消除制约深发展发展的资本瓶颈。银河证券预期,深发展将很快步入网点扩张、系统升级和零售业务开拓的新阶段,并进入持续的外延式扩张期,深发展有望凭借其长期的成长潜力,成为上市银行中最具特质的公司。

兴业证券认为,此次定增方案的推出,验证了中国平安必然会为其银行子平台的发展持续提供支持的判断,定向增发的完成将使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 3个百分点以上,不仅为深发展公司在目前资本导向的竞争中抢得了先机,也奠定了该行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围观!硬汉普京也有可爱时
没想到硬汉普京也有这样的瞬间:有的扮酷耍帅,有的卖萌搞笑,大家来一起围观吧…… >> 详细

论坛
全世界最美的眼眸(图)
漂亮的双眸不在于形状,而是其中透露的神态,蕴含的故事,就一起欣赏全世界最美的双眸。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