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俄罗斯加强南千岛群岛防卫 称领土不可分割|美议员网上扮单身与人调情、发半裸照|两次遭遇山体滑坡 英“悬崖别墅”成当地一景|
财经>理财
加息通道之下 如何打好钱包保卫战?
2011-02-11 09:22:19      来源:更多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加息通道之下 如何打好钱包保卫战?

图表:央行年内首次加息 新华社发。

自2月9日起,金融机构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第三次加息。那么,咱普通老百姓存折上的利息能增加多少?房贷一族每个月又将增加多少负担?加息通道下,又有哪些理财产品可供选择?

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利率:保护存款人利益

尽管1年期存贷款利率对称上调0.25个百分点,但中长期存贷款呈现不对称加息的特点,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利率。除了活期存款利率在本轮加息周期中首次上调4个基点,1年期以上的各期限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均大于30个基点,其中上调幅度最大的是5年期存款,利率由4.55%上调至5%。

照此计算,此次加息后,1万元存款定存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5年的利息分别增加了35元、30元、25元、35元、35元和45元。

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则相对较小,6个月、1到3年期贷款加0.25个百分点,3到5年期贷款加0.23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加0.2个百分点。

“这充分表明了央行保护存款人利益、扭转负利率局面的努力和决心。此外,这样的非对称加息也有助于抑制存款活期化,平抑通胀预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事实上,由于CPI一路走高,“负利率”已持续10个月。市场普遍预期,1月份CPI涨幅很可能高于去年12月份4.6%的水平,甚至可能再次“破5”,即使按照加息后3%的1年期存款利率计算,负利率也在2%左右。

房贷月供加码,提前还款看“节点”

虽然加息在市场预期之内,但从去年10月以来,这已是央行第三次加息。业内专家预测,由于今年物价上涨压力较大、通胀预期强烈,“加息”将是央行货币政策篮子里的重要工具,预计今年还可能有2-3次加息。

显而易见的是,我国已进入加息通道。对此,最关心的莫过于房贷一族,每个月的住房按揭又要多还“三五斗”。

以贷款总额100万元、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来计算,加息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6.4%,此次加息后为6.6%。如果按基准利率执行,那么加息后每月还款额比加息前增加117.74元,贷款总利息由775274元增加至803533元,增加了28259元。如果是二套房按1.1倍利率计算,那么加息后每月还款额比加息前增加132.8元,累计贷款利息增加了31872.56元。

但记者采访发现,由于大多数银行均在次年元旦执行新的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因此,今年2月9日前贷款的客户年内还将执行去年底的利率,因此贷款客户不用急着提前还贷。而今年2月9日之后贷款的客户将执行新利率。

加息通道下的钱包保卫战

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市场进入加息通道,流动性高的理财产品将广受青睐。记者了解到,受加息影响,部分银行也调高了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但由于此类产品的额度较小,往往造成一售而空的局面。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理财产品。

多位理财专家建议,目前国际上政局不安对市场影响巨大,黄金的“硬通货”属性使其成为理财避险的上选。此时可以进入金市,让财富在未来增值。

投资者除了购买实物金和纸黄金,还可以通过另一种途径――黄金基金来为自己的理财大计“镀金”。工商银行的理财专家说,黄金基金的业绩表现跟国际黄金现货价格直接挂钩,由于这类黄金基金可零距离追踪实物黄金价格,投资者可以尽可能降低投资成本,增加投资收益。

招商银行高级理财客户经理金蕾则建议,进入加息周期后,还是可以继续以基金定投的形式摊薄投资风险。“建议有条件的客户最近可以考虑加大定投的频率和力度。”

而对于不擅理财、也不爱激进投资的保守型客户人群,银保万能险是比较好的选择。银保万能险每个月都会公布结算利率,目前最低月结算利率已达4%,大大高于2.6%的3个月存款利率。招商银行目前在卖的一款万能险产品的月结算利率已达4.2%。金蕾表示,由于银保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是随着央行加息水涨船高的,所以相对于楼市、股市等受加息负面影响的资产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万能险的投资期限大约在3年到5年,最低1万元就可以踏进门槛,比起很多理财产品低了不少,因此也适合薪水不高、惧怕风险的老年投资者。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史上最性感的猫头鹰空姐
猫头鹰航空在每个航班的乘务组里面,会有至少二名猫头鹰女郎,为乘客提供机舱内的服务。 >> 详细

论坛
民国奇女子:气质美如兰
她们气质出众、才华横溢,被称为民国十大奇女子,其中有林徽因、张爱玲、陆小曼……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