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俄罗斯加强南千岛群岛防卫 称领土不可分割|美议员网上扮单身与人调情、发半裸照|两次遭遇山体滑坡 英“悬崖别墅”成当地一景|
财经>消费旅游
上海首家"胶囊旅馆"探访记:一天88元"封顶"(图)
2011-02-11 09:30:00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上海首家

年轻人走进中山北路上的胶囊公寓,体验“蚁族”生活方式。(蒋迪雯 摄)

“上海第一家胶囊旅馆”装修完毕眼瞅着已一个月,还没有正式对外开业。

这可以理解,因为无论对普通市民还是相关主管部门,这都是一个新鲜事物,胶囊旅馆之所以称作“胶囊”,是说这个旅馆的“房间”,只是一个个叠成两层的“格子间”,类似于太空舱,更像是火车卧铺,也像放大了的“胶囊”。不过,“胶囊”里有插座、阅读灯、排风扇和液晶电视,住客除能睡觉外,还可在公共空间进行洗漱、沐浴。目前暂定的入住“起步价”为28元,每小时收费4元,一天88元“封顶”。

在“试营业”的一个月里,真来胶囊旅馆住的没几个,看新鲜的可不少,还有外地效仿者先下手为强,赶在春节期间挂出了“胶囊旅馆”的招牌。面对记者“到底什么时候能正式开业”“在上海会不会遭遇水土不服”等追问,胶囊旅馆的老板大多笑而不答,只是强调,旅馆的设计和管理理念都来源于日本,目前全球许多寸土寸金的大城市都有类似尝试。

胶囊旅馆到底有着怎样的市场前景?在春节这个旅游“黄金周”前后,记者多次到访,眼见为实。

“胶囊旅馆”究竟长啥样?

【记者体验】

这家旅馆尚未对外营业,记者在前台“登记”之后,领到了“胶囊”的号码,在大堂找到相应编号的鞋箱,换上拖鞋,然后掀开接待台后方的布帘,便领略到胶囊旅馆的不同之处。

胶囊旅馆总面积大约300平方米,光线很好。里边安置了68个“胶囊”,叠为上下两层。旅馆内分了A、B、C三个区域,在登记入住时会询问旅客的睡眠习惯和要求,尽量将打呼噜的旅客和喜欢安静的旅客安排到不同区域。

除了“胶囊”之外,旅馆内用布帘或玻璃门隔离出更衣室、卫生间、淋浴室和吸烟室等,更衣室的储物柜空间不大,只能存放简单衣物和行李;卫生间可供洗漱,旅馆提供免费的一次性洗漱用品;淋浴间提供免费的洗发水和沐浴露,旅馆还可提供睡衣和浴巾。

“胶囊”长啥样呢?每一个“胶囊”都是个小隔间,宽度和高度约为110厘米,长约220厘米,与火车软卧空间相仿,容一成人坐卧其中。每一个“胶囊”内都漆成米色,配有白色的床单、枕头和被子,看起来很温馨。据旅馆负责人介绍,旅馆内会聘用专业的保洁公司负责主要的清洁工作,被单也会做到一人一换。记者身高约180厘米,身形偏胖,原以为钻入或爬出“胶囊”比较难,实际上却很轻松。内部的空间比想象中大,即使坐直,头离顶部还有约10厘米,睡觉翻身完全没有问题。沿楼梯爬进“二楼”的“胶囊”,也十分轻松。

“胶囊”虽小,五脏俱全,内部有可调节亮度的阅读灯、插座、带闹铃功能的钟、液晶电视以及排风扇。据介绍,旅客还可以使用旅馆提供的无线网络上网,排风扇每小时可以更换7次“胶囊”内的空气,旅客可以到前台租用耳机和SD存储卡,租金1元,插入电视中便可观看预存的电影和综艺节目。

【店长讲述】

为什么要开一家胶囊旅馆?这也许和旅馆老板塔赞的经历有关,他留学日本时,曾在两家胶囊旅馆打过工。当时去胶囊旅馆打工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略高于其他地方”。不过,“想不到这种旅馆也可以赚钱。”塔赞说,对这种奇特的住宿方式,他很感兴趣,甚至还专门写过一篇关于胶囊旅馆的论文,研究其受众和在其他国家发展的可能性。如今,过去偶然的打工经历,又成了他创业的方向。

胶囊旅馆在日本怎么样?据塔赞介绍,胶囊旅馆在日本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深入人心。由于胶囊旅馆比一般的旅馆价格低廉,因此,慕名而来的不仅有本地人,还有不少外国游客。塔赞在日本打工时的旅馆入住率达到七成,其中来自欧美的旅客接近四成,“身材高大的外国人钻进那么小的空间,几乎成了日本的一道风景。”塔赞说,“与日本相比,我们的‘胶囊’更大一些。但日本旅馆的投资较大,设施更好,比如会设有温泉浴室。”

(责任编辑:王雅丽)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史上最性感的猫头鹰空姐
猫头鹰航空在每个航班的乘务组里面,会有至少二名猫头鹰女郎,为乘客提供机舱内的服务。 >> 详细

论坛
民国奇女子:气质美如兰
她们气质出众、才华横溢,被称为民国十大奇女子,其中有林徽因、张爱玲、陆小曼……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