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两颗小行星8日与地球擦肩而过|英国老人爱好建“弹药库”|日本记者用手机智斗武装分子|
投资多元化成风 全球外汇日成交4万亿
2010-09-02 10:4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道指在8月份最后一天微升4.99点,报收10,014.72点,整个8月份表现为九年以来最差

新兴货币、欧元交易量增加,传统主角美元、英镑失宠

全球金融市场哪个领域最火?是股票、债券还是大宗商品?都不对,是外汇市场。来自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的三年中,全球外汇市场的日均成交额增至4万亿美元,相当于德国一个国家全年的经济产出。

分析师认为,金融危机带来的投资多元化需求,是外汇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的重要原因。而最新的报告也显示,新兴经济体货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份额显著上升,而传统的美元、英镑等的份额则有所下降。同样出于分散投资的目的,对冲基金、共同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等所谓的“非交易商”也更多地参与到外汇交易市场。

新兴市场货币日益活跃

国际清算银行每三年对外汇交易进行一次统计。上次该行公布类似报告是在2007年,当时的三年外汇日均成交量为3.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最近三年的日均外汇交易量增长了20%,但这一速度依然不及前一个统计周期、也就是2004年至2007年期间72%的增幅。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在2007年前的那几年,全球金融市场发展平稳,风险偏好高,因此当时的外汇交易增长很快。但在金融危机后,投资人大举涉足外汇交易的热情有所降温,所以增幅有所下降。

全球最大外汇交易商德意志银行的外汇衍生品业务全球主管罗杰斯表示,虽然金融市场已走出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但波动率还是很高。因此,相比金融危机前,外汇市场的流动性要差一些。

不过,分析师也注意到,尽管增速还没有回到危机前的高水平,但在局部的地区,外汇交易却在异常快速地增长,特别是新兴市场。由于美欧日等传统发达经济体处境艰难,投资者开始转向其他市场寻求避险或获利,在这一过程中产生了更多外汇交易。

据统计,过去三年,亚太地区货币的交易占每日全球外汇交易量的35.9%,这是1998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上升。

那些经济快速增长或是资源丰富的国家的货币交易增长最为明显,比如印度卢比、中国人民币以及巴西雷亚尔等,而澳元、加元的交易量也大幅增长。

花旗集团的外汇业务董事总经理费格表示,在金融危机之后,投资者的策略有了根本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行多元化的国际投资,尤其是美国投资者。专家介绍说,所谓外汇交易并不一定是指直接投资于外汇,比如一位投资者买入他国股票,也会产生外汇交易。

据晨星公司的数据,投资海外的美国股票共同基金过去一年中净流入420亿美元的资金。而美国财政部本周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去年年底,美国持有的外国证券总额较前年增加39%,达到近6万亿美元,美国人大量买入英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国家的股票及债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看看全球最快跑车排行榜
近日,美国汽车媒体topspeed评选出10款最快的跑车,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限量款跑车。 >> 详细

论坛
西班牙美食 国人不敢恭维
墨鱼汁海鲜饭不仅是西班牙的传统菜谱,还经过各地厨师的改良变得更加受人青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