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夏威夷火山持续喷发27年 居民自拍奔涌岩浆|美法官候选人女儿建“不要选我老爸”网站|87亿美元伊拉克重建基金不知所踪 |
赞比亚开国总统卡翁达盛赞中国对非援助
2010-07-28 10:48:00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国际在线报道 卡翁达是赞比亚开国元勋,也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领导人。他亲历了中赞、中非关系发展诸多历史性重要时刻。近日,本台驻非洲总站记者丁邦英采访了赞比亚开国总统卡翁达,他对中赞、中非友谊予以高度评价。下面请看丁邦英从卢萨卡发回的专访:《赞比亚开国总统卡翁达盛赞中国对非援助》。

面对记者,卡翁达的第一个话题就是坦赞铁路。他说,坦赞铁路是70年代中国举世闻名的援非工程,令他终身难忘。卡翁达回忆起坦赞铁路修建的经过:为摆脱60年代白人种族主义者对南部非洲铁路的控制,尽快发展经济,巩固独立成果,他与坦桑尼亚的尼雷尔总统联合提议修建一条自己的铁路--坦赞铁路。由于中国对坦赞两国民族独立斗争的大力支持,他们首先找到毛泽东主席寻求支援,但毛泽东最初却建议他们先去向西方发达国家寻求援助。

卡翁达说:“回来后,我们找了意大利、英国、美国等许多大国寻求支援,但结果回答都是No!他们口径一致,都称南部非洲已有铁路,用不着再新建铁路。我们将这一结果又很快报告毛泽东主席。毛主席听后说:谢谢你们,辛苦了,这是个好差事,他们不答应,中国答应!于是很快派来了大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与坦赞两国人民一起共同开始了坦赞铁路建设工程。毛泽东主席就这样为我们,并与我们一起对这一巨大工程与伟大事业做出了历史性决策。”

卡翁达高度肯定了中国及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在支持南部非洲各国民族独立斗争中所发挥的作用。

卡翁达说:“中国以及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在支持南部非洲各国反对殖民主义与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国家包括安哥拉、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及南非等等。中国提供军事人员在坦桑尼亚为南部非洲各国集中培训反殖战士。由于赞比亚紧邻南部非洲各国,受训人员都先来到赞比亚,而后经坦赞铁路抵达坦桑尼亚训练营接受军训。与此同时,坦赞铁路对促进坦赞两国经济发展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坦赞铁路修建完毕,中赞两国也结下了更为深厚的友谊。谈及目前两国的合作,卡翁达表示,中国为赞比亚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

卡翁达说:“现在赞比亚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发展经济。中国正在为进一步帮助赞比亚经济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如应赞比亚请求,中国目前正在帮助赞比亚开发铜矿资源,扩大赞比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出口。赞比亚已决定加大对铜矿及其他矿藏的开采,经协商中国已答应为此提供帮助。此举必将进一步促进赞比亚经济快速发展。”

记者随即问道,当前有些国家将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开发资源说成中国在掠夺非洲资源,总统先生对这种说法有何评价。卡翁达指出这完全不符合事实,并不是只有中国在赞比亚从事采矿业。

卡翁达说:“现在赞比亚从事采矿业的不只是中国,许许多多西方发达国家也都在这里开采。中国是应我们的请求来赞比亚帮助采矿业发展,是我们主动要求,而不是相反!我们请求中国帮助提高矿产品附加值,增加赞比亚经济收入。当然,面对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快速发展,有人出于妒忌,语出惊人,故意挑拨离间,这种可能也不排除。”

2009年11月,卡翁达赴华接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评选的“中非友好贡献奖”,位居“感动中国的五位非洲人”之首。

卡翁达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最后表示,作为中非友好贡献奖获得者,他为中非友好合作不断取得的新成果感到由衷高兴。

卡翁达说:“中国与赞比亚是好朋友,好兄弟。我鼓励赞比亚现任领导人延续执行当年我所做的决策,继续保持和发展赞中之间的传统友谊与传统合作,使之代代相传”。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走进日本“最牛”豆腐店
豆腐店开到日本租金最高的东京中城来,而且其装饰之精致,竟可以和五星级酒店媲美。 >> 详细

论坛
成龙半世纪20张经典面孔
将成龙银幕上的经典角色串联起来,就是一部他个人的从影传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