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夏威夷火山持续喷发27年 居民自拍奔涌岩浆|美法官候选人女儿建“不要选我老爸”网站|87亿美元伊拉克重建基金不知所踪 |
华人菜园改坟场 悉尼东区墓园扩建计划引华人不满
2010-07-28 10: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新网7月28日电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两年前曾企图兼并华人菜园以扩建坟场的悉尼东区墓园,再次将目光瞄准被列为纽省历史文物、位于悉尼东区LA PEROUSE的华人菜园(CHINESE MARKET GARDENS),计划使用60%的菜园土地改建成墓地,剩余的40%继续保留为菜园。该计划在7月26日举行的小区咨询会上首次公布,引起出席的约二十名华人代表和菜园农户的强烈反对。

悉尼东区墓园的执行总监GEORGE PASSAS表示,计划使用位于东区LA PEROUSE的华人菜园60%的土地改建成墓地,剩余的40%仍然保留做菜园。考虑到该地区居住有大量的华裔、犹太人以及意大利人,在60%土地上扩建的新墓地将留20%给亚洲移民做埋葬使用,包括土葬和火葬。

东区墓园的代表律师、曾担任联邦部长的GARY PUNCH进一步做出解释,这块地不仅仅是有澳洲华人历史文物的价值,也有土著人的文化历史价值,以及现代澳洲历史的文化保护价值。因此除了20%的扩建地区留给亚洲小区外,还会划分一部分墓地给土著人及其它小区等。他还称,计划在墓地修建一座庙宇,以纪念和尊重此菜园对华人在澳的历史意义和价值。

另外,出席咨询会的东区墓园几名代表发言多次强调,该地是一块官地(CROWN LAND),并不属于菜地农户所有,从广大小区的需要出发,使用部分菜园地修建墓地是理所当然。

然而,计划引起在场华人代表以及澳洲文物保护机构代表的强烈反对。澳洲华人历史文物会会长刘瑞馨表示,这块占地七公顷的华人菜园,早在1999年就被纽省政府列为历史文物。问题在于这块地是一块低洼湿地,两年前,纽省土地管理署就对此地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是该地仅适用于三种用途:分别为环境保护地区、农业用地以及自然保护区。

她说,“有这样几个问题,一是这块菜园已经被列为文物;第二个问题是在这样一块湿地上修建墓地,如果不动大工程修筑,一旦遇到水浸,有谁愿意自己亲人的灵柩浸在水中?三是我们不知道他们向政府支付多少钱,东区墓园信托会有大笔钱,也许他们什么钱都没有付,想拿什么土地就拿什么土地。”

出席咨询会的澳洲文物保护机构(AHI)的主席ANDREW WOODHOUSE,也表示对该计划的强烈不满,称这是对文物的不尊重及破坏。

此华人菜园位于RANDWICK市政府管辖区内,由夏氏、梁氏和邓氏三个家族四代同堂耕耘。早在十九世纪五十年代的“淘金潮”后,不少中国移民来到RANDWICK地区,开始种植蔬菜。悉尼四邑同乡会副会长何键刚表示,来自中国高要的移民则是悉尼的第一批菜园农户,他们为居住在纽省的华人们提供各式样的中国蔬果。据RANDWICK市政府的历史图书馆的记载,此菜园座落的BUNNERONG路的第一批华人居民,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至三十年代初期。

两年前,纽省土地管理署接到悉尼东区墓园的申请,要求扩大墓园面积,将该菜园划入其扩展的范围,引起华人小区和文物保护者强烈关注。

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曾于2009年报道过,在前纽省警察厅长籍中国新年访问唐人街时,纽省华人农业协会会长锺荣,向当时身兼警察厅长和土地厅长(现为土地建筑规划厅长)的凯利(TONY KELLY)陈情,恳请保住这块被省政府列为历史遗迹的华人菜园。而凯利则向他保证华人菜园不会变成墓地,让他们不用担心。

来自种菜夏氏家族、祖籍为中国高要的夏冠昌告诉记者,他的家庭已经在此种菜六、七十年了,如今东区墓园计划使用60%的土地修建坟场,对自己的菜地有很大影响。而且根据计划,在新扩建墓地修好后,将只有一家菜园可以通过另外一条道路进入,包括自己菜园在内的两个家庭管理的菜园都将只能通过坟场才能进入。墓园代表律师PUNCH又指出,扩建工程大约需要25年至35年,分五期进行,每期约3至5年时间。

出席咨询会的前纽省上议院上议员何沈慧霞,以及澳华论坛会长彭广明均发言,对该计划表示质疑和不满。澳洲悉尼四邑同乡会秘书长甄振纲、澳华公会前任会长潘瑞亮等近二十名华人代表出席咨询会。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走进日本“最牛”豆腐店
豆腐店开到日本租金最高的东京中城来,而且其装饰之精致,竟可以和五星级酒店媲美。 >> 详细

论坛
成龙半世纪20张经典面孔
将成龙银幕上的经典角色串联起来,就是一部他个人的从影传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