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美司法部长称俄罗斯间谍子女均被遣返回俄|汤加筹备首次议会大选 国王将放弃实权|印度发射新型“间谍卫星”|
魏加宁:防范金融风险须先筑好“篱笆”
2010-07-13 08:35: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怎样看金融自由化理论

问:请您简单介绍一下金融自由化理论产生的原因?

答:在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学者发现导致发展中国家经济落后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着一种叫作金融压制的现象。金融压制最主要的特点有两个:一是严格限制市场准入。实际上是由国有的大型金融机构实行垄断经营,限制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二是将实际利率压低为负值。通过以上两项措施,资金就被以负利率的形式拨给了政府指定的项目,这就是金融压制的主要内容。

金融压制带来的弊病是,政府对金融市场的价格和数量进行管制的行为,扭曲了资源的合理配置,从而阻碍了经济发展。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点:一是影响了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的效率;二是金融资源被以优惠价格即负利率配置到低效率部门之后,引发了低效率部门的投资冲动;三是负利率加剧了通货膨胀的产生,从而为宏观经济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于是金融深化即金融自由化的理论应运而生,此理论主要强调了市场的作用。其核心思想有两方面:第一,放开市场准入,鼓励金融机构充分竞争。第二,放开利率,使得金融资源能够根据利率水平的高低,更多地配置到高效率的部门。

寻找金融危机的病根子

问:金融自由化理论是否是当时发展中国家爆发金融危机的原因?

答:金融自由化理论提出以后,一些发展中国家纷纷开始推进金融自由化,以此来放开市场准入和利率限制。但随后实行金融自由化的发展中国家开始不断地爆发金融危机,这些现实状况无疑对金融自由化的思想提出了挑战,有人甚至将金融危机的原因归罪于金融自由化。一些专家认为,发展中国家爆发金融危机的原因并不是金融自由化本身,而是由于自由化的顺序有误。

问:您认为造成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是市场还是政府?

答:学者们随后提出的金融约束理论,重新强调了政府调控的作用。金融约束理论的提出,一方面是源于对发展中国家金融自由化的反思和质疑;另一方面是源自于对东亚奇迹的经验总结。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里茨认为,只要条件具备,政府实行的适当的金融压制就可以自动地转变为金融约束。金融约束论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二是低水平且可预测的通货膨胀率。

金融约束论的核心就是适当地限制市场准入,从而使得金融机构拥有特许权的价值;适度地限制利率水平,但仍然保持正利率水平。金融约束论的本质就是政府通过一系列金融政策在民间部门创造租金,并且由银行和企业来分享这部分租金。金融约束论的主要依据是东亚奇迹的经验,即认为亚洲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持续的经济增长,来自于政府对市场的有效干预,通过适度的价格控制和行业准入限制,政府就可以把有限的资源配置到最合适的地方。

随后出现的金融创新理论,再次强调了市场的作用。金融创新理论的流行,一方面是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人们对政府的作用产生了质疑,认为是政府失灵导致了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

对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主流的观点认为是市场失灵导致,金融创新过度,监管缺位,以及金融机构高薪等问题都被认为是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我认为,金融安全网的不健全才是导致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这一点,我们需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超模米兰达内衣写真
近日米兰达曝光了一组全新性感内衣写真,此次的米兰达虽没裸体出境,但画面依旧火辣。 >> 详细

论坛
霍金想象中的外太空生物
霍金继提出那个著名警告后,首次向世人展示他想象中的外太空生物的具体形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