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阿富汗塔利班:每杀一北约士兵可获1700英镑|英国内阁要员“不差钱” 首相卡梅伦屈居第五|日本电动汽车一次充电行驶1003公里 刷新纪录|
全球股市持续“失血” 中国股票基金逆势吸金
2010-05-24 14: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5月的第三周,全球股市继续“南下之旅”,欧盟7500亿欧元救市计划带来的短暂乐观情绪很快烟消云散。在全球市场哀歌一片的大背景下,国际投资人对中国股市基金重新打开的胃口,尤其引人关注。此外,商品及新兴市场债券也是为数不多的亮点。

专业基金跟踪研究机构EPFR的统计显示,截至5月19日的一周时间里,五大发达市场股票基金中仅有一类有资金净流入,投资人担心,欧洲的问题可能拖累美国的复苏。其中,欧洲股票基金遭遇自2008年4月底以来最惨的一周,资金流出达48.1亿美元。近期表现还不错的美股基金也光芒不再,上周净流出70亿美元,为一年多来最差表现。

总体上,5月份的第三周,EPFR跟踪的全球各类股票基金累计净流出资金超过120亿美元。EPFR跟踪了全球范围内资产超过13万亿美元的各类基金。

尽管全球市场人气受挫,但相比西方市场,新兴股市的问题似乎并没有那么严重。在截至19日的一周中,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甚至出现了490万美元的少量净流入。而此前一周,这类股票基金净流出21亿美元。

新兴市场体现出的“抗跌性”,与亚洲(除日本)股票基金的不俗表现有很大关系。这也是上周唯一一类仍有资金净流入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类别,流入量达到2.48亿美元。

而在亚洲市场中,中国股票基金逆转了此前连续两周资金流出的颓势,最近一周的资金净流入创下四周以来的高点。有分析师认为,这可能表明,一些投资人开始认为,连续的大跌可能已为中国股市带来了介入的机会。

不过,从机构的角度看,现阶段A股前景仍不明朗,各方的争议仍较大。

近日,海外期权交易者押注中国股市下跌的空头头寸大幅增加。彭博资讯的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内,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看跌期权的未平仓合约激增24%,上周三达到215万手。而在5月17日这一天,看跌期权与看涨期权的需求之差扩大到2006年来最大水平。

投行花旗上周发布报告称,中国房地产板块可能短暂反弹,但跌势难止,另一方面,欧元疲弱放缓了中国的出口增长。在此背景下,该行预计下半年上证指数可能跌至2200至2500水平。花旗预计,中国股市未来三个月内会保持平静,在9月份前后开始震荡。

但英国知名基金针线(Threadneedle)资产管理公司认为,中国股市近期的下跌,使得市场估值在5个月里骤降三分之一,这将是投资者增持的好机会。该公司管理着1亿美元中国机会基金的经理人表示,大量的政策收紧已经反映在中国股市中,当前股票看起来并不贵,现在是买进一些估值和前景俱佳股票的好时机,包括一些在大跌时受累的消费类股。

里昂证券的策略师伍德则认为,如果中国在第三季度发出政策收紧将有所松动的信号,市场可能很快做出积极的回应,那样的话中国乃至亚洲股市今年还有盼头。他建议在第三季度买A股。

而随着官方连续发出关注欧债危机的信号,上周多家海外投行纷纷下调了对中国加息的预期,认为加息时间可能推后,次数可能减少。

除了亚洲,其他新兴市场普遍低迷。拉丁美洲股票基金连续第六周有资金净流出,中东、非洲及新兴欧洲基金也持续失血,而多元化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出更达到14周高点。

在其他资产类别中,新兴债券市场基金继续吸引投资人的关注,延续着有资金流入的表现。黄金的持续耀眼,带来的是商品基金的火爆;另外,美国债券基金也是少数仍有资金流入的基金类别。记者 朱周良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惊世骇俗的性博物馆(组图)
世界上第一个以“性”为主题的博物馆始建于1985年,经数次扩建,每年接待超过50万的参观者。 >> 详细

论坛
姚明宝宝合成图曝光
根据医学专家给出的遗传身高公式,“姚小莉”的身高可能在1.945米至2.085米之间。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