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预测2025年全球局势 称将迎来美中印三雄鼎立时代
[ 2008-11-22 07:3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11月21日报道,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IC)20日发布了《2025年全球局势预测报告:改变了的世界》。报告认为届时中国和印度的影响力将大幅增加,美国“世界第一强国”的地位定有所不保,而日本则很可能“埋没于美中两个大国之间”,2025年会是一个美中印三雄鼎立的世界。

《全球局势预测报告》每4年出一份,由NIC组织人力对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进行采访调查,再将收集来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最终撰写而成。在2004年发布的报告中,NIC曾自信地写道,“2020年的美国还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但今年的报告与往年相比有了大幅改变。NIC出台报告的目的除了对世界局势做出客观的分析外,更意在给即将上任的当选总统奥巴马一个参考,让他知晓影响全球局势发展的各种因素和美国现在以及未来面临的艰难处境。

在谈到未来的国际政治格局时,报告称今后20年是“建立新秩序的过渡期”,美国将面临“重重危机”;自二战后持续至今的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将土崩瓦解,国际局势可能出现动荡;虽然美国仍能维持相对优势,但中国和印度作为多极化时代的新兴大国,在影响力方面将和美国展开竞争。

对于中国的未来,报告预测说,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自然资源进口国;此外中国的军事力量也不可小觑,中国海军届时将利用其高科技武器装备来保护海上运输线的安全,确保国内能源的供给。报告称“未来20年全球最大的赢家将是中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