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美国业务或将恶化 西班牙国家银行融资90亿
[ 2008-11-11 15:0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1月10日,欧洲最大银行英国汇丰银行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宣布其美国业务的问题比原先预料的更加严重。同时欧洲另一家大型银行西班牙国家银行表示,将从股市融资72亿欧元(约合90亿美元)以提高资本充足率。两家银行的利空消息着实在投资者的意料之外,表明欧洲银行业仍然没有走出美国金融危机的阴影。

汇丰银行:美国坏账尚未见顶

英国汇丰银行10日宣布为其美国业务计提坏账准备43亿美元,高于分析师此前的预期。

至于其美国业务的坏账何时能够见顶,汇丰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盖根当天在电视电话会议中表示目前还不得而知,并指出从中短期看其美国业务将进一步恶化。此前一些投资者曾希望其美国坏账在第二季度达到峰值。在一年多前开始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中,汇丰的美国业务首当其冲。

相比在破产边缘挣扎的同行而言,汇丰的日子还算不错。在第三季度,汇丰亚洲业务增长势头迅猛,抵消了美国业务下滑带来的不良影响,推动其税前利润超过去年同期。在第三季度的税前利润中,亚洲业务作出了65%的贡献。汇丰也是少数几个不需要政府注资救援的银行之一,这主要归功于银行吸储增多。今年以来,汇丰银行股价仅下跌12%,低于法国巴黎银行、西班牙国家银行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等欧洲同行。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警告称,随着发展中经济体出现经济下滑迹象,汇丰美国业务产生的损失将越来越难以得到补偿。“明年美国业务可能需要增加资产减值准备,因此美国业务将会继续亏损。而且我们发现新兴市场的发展步伐明显放慢,其对(美国业务)损失的抵消作用将会减弱,因此公司利润前景将会受到影响,”NCB股票经纪行驻伦敦的金融分析师伊尔凡•尤努斯说。

当天汇丰股价在伦敦下跌1.5%。

汇丰表示仍然考虑在第四季度分红,并将于明年3月2日公布全年财报时宣布分红决定。汇丰称尽管增提了减值准备,但公司“目前的资本金充足”,对资本基础感到“满意”。

西班牙国家银行:融资90亿美元以充盈资本

为了打消投资者对其资本充足率的疑虑,西班牙国家银行10日宣布以每股4.5欧元的价格增发16亿股,以募集72亿欧元(90亿美元)的资金。

西班牙国家银行的资本充盈情况受到怀疑,主要是因为银行在金融危机日趋严峻和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较高时发起了三起并购。

由于预期股票价格在增发后被冲淡,10日公司股价在马德里下跌至7.92欧元,跌幅为5%。

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国家银行增发股“对其总体来说是利好消息”,因为这么做满足了投资者要求其提高资本充足率的要求。

公司首席财务官何塞•安东尼奥•阿尔瓦雷斯说,公司2009年分红将保持不变,计划将利润的45%-55%用于分红。

(环球在线:王建芬)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