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开盘涨191% 成全球最大市值公司
[ 2007-11-05 11:4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石油今日(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中国石油”,代码“601857”。股票开盘价报48.6元,较发行价16.7元涨191.02%,一跃成为全球最大市值的上市公司。

根据中石油公告,此次发行完成后中石油的A股总股本达到了1619.22亿股,H股则达到了210.99亿股。以A股开盘价48.6元和H股上周五收盘价19.60港元计算,中国石油总市值合计11081亿美元,是前全球最大市值公司——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市值的2.27倍。彭博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上周五收盘后总市值为4876.82亿美元。

中国石油是亚洲乃至世界上最赚钱的企业之一,其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中石油股份公司资产总计为8794.7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约1059亿元,相当于全部A股上半年总利润的22%。

美国股神巴菲特于2003年4月开始买入中石油,买入价每股1.65港元,持有11%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不过自今年下半年7月-10月,巴菲特前后7次减持,两个月内全部卖出所持有的中石油股份,套现超过200亿港元,引发市场对中国石油定价过高的担忧。

附:中国石油公司简介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是于1999年11月5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石油集团”)重组过程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在重组过程中,中国石油集团向中国石油注入了与勘探和生产、炼制和营销、化工产品和天然气业务有关的大部分资产和负债。

中国石油是中国销售额最大的公司之一,广泛从事与石油、天然气有关的各项业务,包括:

原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生产;

原油和石油产品的炼制、运输、储存和营销(包括进出口业务);

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天然气的输送、营销和销售。

中国石油发行的美国存托股份及H股于2000年4月6日及4月7日分别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代码:PTR)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0857)有限公司挂牌上市。

(来源:网易财经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