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世界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潜力
[ 2007-09-07 12:10 ]

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大连揭幕世界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潜力

9月6日,世界经济论坛首届新领军者年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年会的总体情况。出席发布会的嘉宾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这是发布会现场(9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被誉为“经济联合国”的世界经济论坛,9月6日起在大连召开其首个全球性夏季年会。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吸引了约2000名全球精英参会。

“选择在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年会,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充分肯定。”英国WPP集团行政总裁马丁·索罗爵士对新华社记者说。“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可持续的,并且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

由瑞士人施瓦布创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已有36年的历史,论坛每年初在达沃斯举办的冬季年会被称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谈”。从今年起,论坛将定期在中国大连、天津或其他城市轮流举办其夏季年会。

“世界经济论坛打算把夏季年会发展成与冬季达沃斯年会规模、影响相当的大型国际会议,重点讨论全球成长型公司关注的企业国际化问题。”施瓦布说。

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潜力的不止是索罗和施瓦布,来自印度新丝绸之路公司的禅德拉·阿米特说:“中国的经济就像是不断提速的中国铁路,从绿色的普通列车到城际特快,现在到了动车时代,再过几年就是磁悬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6日的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时,列举了这样一组数字:从1978年到2006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1.76万亿美元,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水平实际增长都在4倍以上,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2000万人。

温家宝表示,中国对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充满信心。

“中国已经经历了近30年的高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应该在服务业、金融业和高科技产业”,在肯定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主席斯蒂芬·罗奇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幸运的是,中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索罗说。“两年前我在出席‘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时,上海就把自己的发展方向确定为全球的服务业中心,而不是制造业中心。”

上海的定位仅仅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提倡高效、节能、减排的同时,中国正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等产业。

在人才储备方面,“中国每年的大学毕业生有上百万人,这为中国发展服务、金融、高科技等绿色产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索罗说。

而在金融领域,一方面海外的金融机构正在不断涌入中国,中国的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也获准在商业银行引导下进行国外证券的投资。

如果说冬季达沃斯是世界500强企业同各国和地区政府的对话,研讨全球经济问题;那么夏季达沃斯就是针对世界501强到1000强和具有增长潜力的企业。

“这是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冬季遇到夏季,让雪山遇到海洋,让西方遇到东方,让新领军者遇到世界500强。”索罗说。“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平衡’,中国的经济正在突破传统的制造业,创造出新的辉煌。”

(新华网大连9月6日电 记者 徐博 于新超)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