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出席夏季达沃斯并致辞
[ 2007-09-07 12:09 ]

  

9月6日,世界经济论坛首届新领军者年会举行全体会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特别致辞。 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9月6日下午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发展着的中国前景更加美好——在200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致辞

尊敬的克劳斯·施瓦布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200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这次会议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

达沃斯论坛从1971年创办以来,已经有36年的历史了。从今年开始,达沃斯论坛在中国举办夏季年会,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吸引世界的目光,也表明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的合作进一步加强。达沃斯论坛的成功,在于出席论坛的各国政要、企业领导人和专家学者都怀着平等和尊重的真诚愿望,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探讨和交流世界经济的重大和前瞻性问题,更多地关注成长型企业和新兴经济体,更多地关注不发达地区和贫困人口,更多地关注发展的平衡、协调和可持续性,为世界的发展、进步与和谐发挥积极作用,这应该是达沃斯论坛的精神。

这次会议定名为“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并继续把“变化中的力量平衡”作为主题,既反映了世界对快速成长的企业和地区的高度关注,也表达了国际社会对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的迫切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经济发展是本次年会的重要议题。这里,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发展变化着的中国的一些情况。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近30年来,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中国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经济到开放型经济的转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转变,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1978年到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1.76万亿美元,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水平实际增长都在4倍以上,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2000万人。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发展道路。

我也要坦率地告诉大家,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中国经济总体规模虽然比较大,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100位之后。城乡发展、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相当突出,十多亿人口大国在社会转型时期的矛盾和问题非常复杂。中国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财政金融平稳运行,对外贸易稳步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同时,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稳定、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速度偏快,结构性矛盾突出,发展方式粗放,资源和环境代价过大,物价上涨压力增加,体制机制性障碍还没有根本消除。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模式,坚持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当前,特别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不懈的努力:

——我们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的问题。因此,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我们将继续处理好经济增长与结构优化的关系、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国内需求与国外需求的关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现代的银行体系、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继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一定能够继续平稳快速前进。

——我们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是中国面临的紧迫任务。我们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切实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全面提高科技水平和产业水平。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正在加强法律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加大质量监管力度,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提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课题。我们愿同各国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我们要努力实现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我们要按照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重点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建设,逐步扭转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地区差别扩大的趋势,推动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

——我们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确定了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约束性指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我们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减缓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我们要着力改善民生。维护和发展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发展,大力改善居住、交通和生活环境,完善社会管理,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改革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我们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健全科学有效的宏观调控体系,构筑有利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人民民主,加强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就不可能成功。

中国经济实现了长达近30年的快速发展。这样的发展势头还能不能继续保持下去?回答是肯定的,我们对此充满信心。这是因为: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我们能够争取一个较长时间的国际和平环境;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发展阶段,拥有支撑经济更大发展的物质技术基础,有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有丰富的和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的劳动力资源,有一批通过改革创新成长起来的富有活力的企业,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能不能利用好这样的机遇和条件,关键取决于我们的内外政策和应对能力。尽管前进道路上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风险和挑战,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把现代化建设大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发展的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多年来,我们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加强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事业,而绝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的中国,一定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新领军者是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中的新生力量,特别是全球成长型企业,最富活力、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在这里重申,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绝不会改变,涉外经济体制和法律法规将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国际惯例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将会为各国企业特别是成长型企业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中国主张通过磋商协作妥善处理经贸摩擦,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和企业界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2007年9月6日

(新华网大连9月6日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