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答问
[ 2007-09-07 12:0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6日出席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答问内容如下:

问:中国已经进行多项改革,正处在关键历史时期。这些改革若能取得成功,将使中国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并为今后长期发展打下基础。今后当历史学家回顾这段历史时,他们将如何定义现阶段改革的特征?

答:中国的改革是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变革,中国现阶段改革的主要特征是:在经济体制上,由传统的计划经济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由封闭、半封闭经济转变为开放经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在政治体制上,扩大民主,完善法制,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促进社会和谐。这两方面的改革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今后,当历史学家回顾这段历史时,他们会说,现阶段的改革是中国这个老而又新的国家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的关键一步。“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改革将伴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改革决定中国的前途和命运。

问:中国经济过去主要依靠国有企业。但是,当前中国国内的国有企业正在改革,国际上力量平衡正从已确定地位的大公司向新兴领军企业转移,这些都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您如何看待企业家对未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

答:中国的国有企业通过改革和调整不断增强活力和竞争力,同时在信息通信、生物技术、航天航空、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也涌现一批快速发展的新兴企业。企业家对未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根本在技术和体制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胜,才能在新兴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中国的繁荣和发展需要一大批成功的企业家。中国的企业家要以对国家和人民的强烈责任感,引领中国企业走在世界的前列,为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问:从世经论坛角度看,我认为最成功的领导者,不管他们来自企业还是政府,都日益要求具备全球视野并能够成为一个全球公民。您认为全球性的领导者最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答:一要目光远大。领导者要掌握全球经济和科技发展的现状和未来,有正确的对策,谋而善断。

二要善于捕捉机遇。正如歌德在《浮士德》里所讲的那样“对于身边有利的瞬间,要抓住机会,不要失之交臂”。

三要有改革的精神。要做一个勇于创新的领导者,做到“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四要敢于负责。不畏艰难险阻,面对困难和挫折坚忍不拔,能够担负起责任。

问:中国目前进行的哪些改革对全球成长型公司在华开展业务影响最大?

答:第一,中国坚定不移的对外开放政策。要制定和完善法律法规,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为它们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第二,中国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国内市场,这不仅有利于成长型公司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

第三,中国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国拥有丰富的、素质较高的劳动力资源。成长型公司在中国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才条件。

第四,中国实施区域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成长型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新华网大连9月6日电 记者谭晶晶、陈梦阳)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