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世界经济论坛成功的秘诀
[ 2007-09-06 15:5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971年,由瑞士人施瓦布创办的“欧洲管理论坛”首次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若干年后,这样一个年度企业研讨会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探究这个论坛成功的秘诀,首先是其出现和发展顺应、同时也印证了人类社会、全球经济数十年来发展变化的大趋势。同时,这一组织也凭借多年来的精心策划运作,对资源的强力整合,从一个区域性研讨会发展到今天的“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谈”。

顺应潮流 搭建全球交流平台

自冷战结束以后,全球正在经历重大而深远的变化。世界向多极化转变。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各政府、企业和大众关注的焦点。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世界经济总量在1986年只有约23万亿美元,到2006年已经达到约48万亿美元。伴随着财富总量的增加,经济全球化的正负面影响不断显现。社会不公、贫富分化、环境压力日益加剧,单个市场的波动,常引起全球金融动荡,甚至引发系统性危机。

在复杂多变的发展进程中,全球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实现人类社会均衡发展?如何实现国家经济和企业利润的可持续增长?如何让更多人群分享经济增长成果?面对这些问题,不论是商界、政界还是学界,各方领袖人物都需要一个跨界交流与对话、启迪智慧和思想的平台,以形成真知灼见,并推动决策。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世界经济论坛应运而生,通过不断调整和发展,逐渐确立其顶级“脑风暴俱乐部”的地位和影响。世界经济论坛主要会员、全球主要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咨询机构普华永道全球首席执行官迪帕扎说:“尽管我们公司已经具备很大规模,运营和管理也达到国际水平,但通过世界经济论坛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和规模相对较小的成长型企业领导人面对面交流对话,从而获得很多新鲜的东西和意外的收获。”

关注热点 前瞻重大经济趋势

论坛在历年议题设置和趋势探讨上,可谓“紧抓热点、注重前瞻”。再加上论坛注重宣传自身的非官方、非盈利“色彩”,使各界人士愿意,也方便到这个论坛上来交流对话。

作为一个经济论坛,近年其议题包括了能源和资源类商品价格、全球贸易与汇率、全球资本市场、新兴经济体、美国信贷市场危机各个时期最热门话题。论坛讨论还逐渐突破最初的纯经济范畴,不断扩展到更宽泛领域,比如全球气候变暖、流行性疾病、战争地区的安全和重建等。2002年,论坛议题紧密围绕“9·11”事件,突出了对全球安全局势的关注。2004年,论坛在突出全球经济复苏、美元汇率疲软等议题外,还就伊拉克的未来与重建问题展开热议。在今年的大连夏季达沃斯会议上,论坛的焦点又集中在全球和中国资本市场、成长型企业、环保行业、私募股权投资等国际国内“炙手可热”的话题。

此外,作为论坛创办者和最主要的推动者,施瓦布多年前就预见到新兴经济体、新兴产业和新兴企业的崛起。特别是对于中国和印度的关注由来已久。这些预见和判断在达沃斯重大议题的安排上得到体现,也从某种意义上促成了首次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举行。

  在关注区域、阶段性经济热点的同时,论坛还注重安排了在历次会议中对人类社会在较长时期里普遍关注问题的讨论,比如健康。论坛本身也从一个以关注欧洲和发达经济体为主的区域性、行业性研讨会,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大论坛。

会聚精英 整合资源良性运转

通过热点议题的安排,达沃斯年会主办者再借助不断壮大的公关联系能力,逐渐积聚了来自全球各界的精英。这些人本身就具备“名人效应”,他们的会聚,无疑提高了论坛的地位和影响力。目前,论坛理事会成员包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约旦王后拉尼娅、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日本前总务大臣竹中平藏以及德意志银行、戴尔公司、雷诺-日产集团、麦肯锡等国际大公司的最高管理者。全球500强企业中相当一部分是论坛会员。另外,通过各个层次的合作关系,世界经济论坛还建立起与各国政界、跨国公司、新锐公司、学界以及体育文化界精英的广泛联系。

任何机构的运作都需要资金的保证,尽管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非盈利机构,但通过多年良好运作,已经形成良性循环。来自会员的会费,参会企业的缴费、合作企业的资金和物资支持、各类捐献等保证了论坛的“财务持续性”。同时论坛定期公布财务状况,以受监督。根据论坛公布的最新数字,数年来,该论坛收入和财务节余不断增加,其在2006-2007年度收入达到9500万美元,不仅满足了所有支出,还有节余转入理事会设立的基金。目前世界经济论坛设立的基金总额已经达到1600多万美元。论坛还非常注重利用各种开放免费的资源。例如,论坛官方网站提供的大量视频内容,就上载于全球著名的免费开放网络社区Youtube上。

在多年的发展中,世界经济论坛没有忽略一个机构研究能力的建设,先后成立了“全球竞争力网络”,“全球风险网络”和“战略洞察力”三个研究性的下属组织,其中每年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已经成为一份国际权威研究成果,受到各界关注。其他研究也为论坛分析全球经济形势,提供趋势性议题安排提供了参考依据。

世界经济论坛“坐而论道”,但并非完全“务虚”。有专家认为,其通过设定焦点议题、借助媒体宣传强化、起到了引导全球舆论的作用,进而推动决策和行动,以改善全球状况。正如施瓦布本人所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托的世界,这个世界复杂而又脆弱,传统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方法已经难以满足需要。世界经济论坛为应对这些挑战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即整合全球经济、政治、文化界的思想力量,引导全球舆论关注重点,进而为全球领导者提供决策参考。” (新华社大连9月6日专电 记者谢鹏、明金维、聂云鹏)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