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世界迈入“新领军者时代”
[ 2007-09-06 10:22 ]

  

“我都记不清来中国多少次了,至少30次吧!”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夏季达沃斯年会举行前夕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临时设立的办公室里,玻璃幕墙外山海相连,景色怡人。施瓦布和夫人面带微笑,起身迎接记者的到来。“中国这些年变化太大了!和达沃斯相比,大连的会场要大得多,设施也很棒!”

汇集国际顶级商界领袖的世界经济论坛,走出冬季年会的主办地瑞士达沃斯,来到中国的海滨城市大连举办夏季年会。9月6日至8日,久负盛名的达沃斯论坛首次在东方举行夏季年会。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接受新华社记者赵晓辉的专访。这是施瓦布先生在接受专访(9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9月6日,世界经济论坛首届“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召开。这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达沃斯指出:“一个全新的世界力量格局已经出现。”这一判断出自刚举办过八国集团峰会的东道国总理之口,意义尤为深远。虽然这8个工业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全世界的60%以上,但德国总理却看到了这样一个现实:八国集团成员以外的中国和印度正在迅速崛起,成为全球增长的未来驱动力。在不久的将来,世界经济中将出现一个由公司、城市和地区构成的全新群体,即所谓的“新领军者”。

面对这一变化,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欧美商店主和酒店主认识到,中国、俄罗斯和印度游客人数不断攀升,是一个挑剔却有利可图的客源;而另一方面,尽管仅亚洲目前的外汇储备就超过3万亿美元,但这些快速增长的经济体试图对全球经济治理发挥更大影响,输出更多的游客,都使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感到不悦。

一些因素使人们“忽视”正在发生的重要变化,比如所谓的“自信”,即认为主要源于欧洲的“西方文明”不会凋零,并将为全世界其他地区所仿效和接受。还有一种普遍的看法是,“新领军者”将自然而然地出现在变化中的力量格局里,它只会是现代化和与时俱进的“西方”产物,而不是出自某种单一文明。同时,也没人认为中国文明或印度文明的崛起会取代西方文化和经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主导地位。

出现这些问题,并不是因为身在西方的我们认同或接受文化霸权,而是因为我们以为自己目前所拥有的技术、创新、生产和教育等竞争优势强大而且持久。然而事实再三证明,没有一家公司或一个经济体能永远保有竞争优势。那么,应该何去何从?难道采取自我保护,避免进一步的经济竞争?需要再次指出的是,变化始终是人类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我们应开始准备适应变化,而新老各方都要适应。

要使变化中的力量格局走向全球增长的双赢,就必须使竞争性与合作性能在现有的世界经济中共存。当下,世界经济论坛最大的利益攸关方是代表世界1000强公司的会员企业。在过去30年间,我们的会员企业主要来自跨大西洋经济圈。但是,我们对未来30年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将取决于深化与亚洲、中东、拉丁美洲的联系,因为这些地区将引领全球成长型公司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最受尊敬的公司要影响未来的行业领袖,确保他们理解全球企业公民的含义。未来的商业领袖所接手的,将是一个充满诸如气候变化、收入不均衡、自然资源稀缺等全球性问题的世界。尽管用创新战略和高级执行力改变现状是“新领军者”的特性之一,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成功,要求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跨国公司,通过其核心业务、社会投资和慈善活动,为社会和环境做出贡献。

现在,世界经济论坛在大连召开首届“新领军者”年会。这个会议,中国媒体广泛称之为“夏季达沃斯”。这些“新领军者”能否领会“达沃斯精神”,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克劳斯·施瓦布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