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与大连的“ D”字情结
[ 2007-09-06 09:0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达沃斯,大连。

一个是位于欧洲群山环抱中的瑞士滑雪胜地,一个是坐落于亚洲太平洋沿岸的中国“浪漫之都”。巧合的是,两个城市英文字母均以“D”打头。

这两个城市因为世界经济论坛连接在一起:首届“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9月6日至8日在大连召开。

这是世界经济论坛成立30多年来首次在东方举办年会。

新华社日前分别连线驻日内瓦记者刘国远和驻大连记者闫平,请他们向人们讲述夏季达沃斯年会“花”落中国的经过。施瓦布:要在中国建立新支柱

新华社驻日内瓦记者刘国远: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施瓦布近日在日内瓦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新领军者年会”将成为每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的重要补充。

施瓦布说,当今世界是一个飞速变化的世界,商业领域的新力量和新领军者不断涌现。在大连召开“新领军者年会”的目的正是使这些新领军者加入到全球对话体系中来,以帮助它们面对全球机遇与全球风险,同时帮助它们成为更加负责任的世界公民。

至于为什么选择在中国大连举办“新领军者年会”,施瓦布说,世界经济论坛自1979年就开始与中国合作,该组织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已近30年。不过,这只是选择中国、选择大连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在全球新领军企业中,来自中国和亚洲的占了大多数。他说,达沃斯年会在西方举行,主要面向企业界的一些“老的”领军者,而大连会议面向的是新领军者,因此我们的目的是建立一个新的支柱,形成一个新的格局,使大连会议成为达沃斯会议的一个重要补充。

施瓦布还说,大连会议与达沃斯会议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许多人把大连会议称为“夏季达沃斯年会”。两者也有区别:在大连会议上,新领军者将成为主角,而且它们将与老领军者展开对话。当今世界是一个充满机遇的世界,只有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关系才能迎来一个使所有人都受益的共赢局面。李泊洲:大连从十多个城市竞争中胜出

新华社驻大连记者闫平:大连贸促会会长李泊洲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向记者介绍说,虽然近年来包括印度、巴西等国家都在努力争取达沃斯年会的承办权,但鉴于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已经“举足轻重”,2005年,克劳斯·施瓦布先生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按照定义,“冬季达沃斯”是世界500强企业同各国和地区政府的对话;而“夏季达沃斯”是针对世界501强到1000强的企业,重点讨论全球成长型公司关注的企业国际化问题。

新闻回放:2006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组织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并很快在互联网上公开发布了拟于2007年9月,选择中国沿海城市举办“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行业峰会-全球成长型企业年会”的招标信息。全国有十多个城市参与竞争。

李泊洲说,北方沿海城市大连相当重视。2006年7月14日,一份饱含着大连申办愿望和决心,图文并茂、中英文对照的申办标书,以电子邮件和特快专递形式分别发送到世界经济论坛组委会。在这份申办标书中,列举了大连申办的优势和条件:大连交通便捷、工业基础雄厚、是中国东北对外开放的窗口、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有承办大型国际会议的经历和经验……

新闻回放:世界经济论坛组织对申办城市的宣传产生新鲜的感觉,3个最后角逐的城市天津、青岛、大连各具特色:天津具有滨海新区政策支持力度的吸引力;青岛增长型企业数量多、规模大、效益好;大连设施环境较好,具有承办大型国际会议的经验。但是,有着丰富实践经验和综合协调能力的世界经济论坛组织更相信实地考察。于是他们决定,以世界经济论坛组织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安德烈·施奈德为首的考察团,在8月底对天津、青岛、大连进行为期各一天的实地考察。

经过考察,9月29日上午10时,世界经济论坛组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行业峰会-全球成长型企业年会”即夏季达沃斯年会由大连承办。彼得·特勒力:架起东西方沟通的桥梁

新华社驻大连记者闫平: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彼得·特勒力前不久在大连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说,即将在大连举办的中国夏季达沃斯年会将架起东西方沟通的桥梁。

彼得·特勒力说,夏季达沃斯年会有着重要战略意义,其主要目的是把达沃斯的会员企业带到中国、带到亚洲,让他们了解中国、认识亚洲,同时让中国和亚洲的企业借此机会了解西方,更快融入全球经济系统。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世界经济论坛第一次在瑞士之外举办年会,就把会址选在中国,这充分说明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以至于世界经济论坛越来越多地讨论中国问题。

夏德仁说,承办夏季达沃斯年会,会让我们的城市大步走向世界,为我们赢得更多的对外开放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来源:大连日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