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敲定土库曼9000亿立方天然气大单
[ 2007-07-19 09:0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土库曼斯坦总统的访华激活了一度搁置的中土天然气合作总协议。7月17日,中石油与土库曼斯坦签署协议,在未来30年内,土库曼斯坦每年将向中国出口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除此之外,中国还将通过天然气管道从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两大中亚天然气大国获得天然气,中国目前正在与两国谈判。

中石油敲定土库曼天然气大单

协议长达30年

每年输气300亿立方米

中国与全球天然气储量第五位的土库曼斯坦已正式结成秦晋之好。记者昨天从中石油集团获知,7月17日,它已分别与土库曼斯坦油气资源管理利用署和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康采恩,在北京签署了中土天然气购销协议和土库曼阿姆河右岸天然气产品分成合同。根据协议,在未来30年内,土库曼斯坦将通过规划实施的中亚天然气管道,向中国每年出口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的访华激活了一度搁置的中土天然气合作总协议。中石油昨天表示,签署上述两个文件是对两国天然气合作总协议的具体落实,标志着两国天然气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土天然气合作是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开展天然气互利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亚天然气管道的规划和建设有利于中亚国家之间的合作与发展,得到了中亚国家的积极支持”。

事实确实如此,中土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大单将是中国在中亚布局天然气网络的一个完美开端。随着中土天然气管道计划的实施,作为油气消费大国的中国,还将通过天然气管道从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两大中亚天然气大国获得天然气,中国目前正在与两国谈判。

土国与中国有两套输气方案:一是从土国出境后直接穿越哈萨克斯坦国境进入中国;二是经由土库曼斯坦的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到哈萨克斯坦,然后进入中国。同为中亚国家的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均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更为便利的条件是,中石油已经在上述两国成功获得了油气勘探合作项目。外界由此判断,通过天然气管道,中亚三国的天然气极有可能比俄罗斯更早向我国供气。(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李隽琼)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