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分钟的卢浮宫之游
[ 2007-04-30 13:3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长假让人们有了实现海外浪漫旅行梦想的可能。可是,当“X日X国游”常常变成偷工减料的恼火之旅之后,这种一掷万金买来的走马观花式的度假方式开始被人怀疑

提起两年前的欧洲之行,上海外企员工陈佩佩至今都叹息不已。那是一次憧憬了好几年的期待之旅,在花费了1.25万元和10天的辗转奔波后,陈佩佩发现,想象中的浪漫之旅,落实到卢浮宫时,只剩下了75分钟。

经过反复权衡,陈佩佩选择的是“法国、意大利10日经典游”。陈佩佩说,欧洲她想去的地方太多,之所以没有选择欧洲十国游之类,就是不想走马观花,毕竟,这个经典游的内容包括卢浮宫、罗马斗兽场、水城威尼斯、米兰歌剧院等等,这些都是她的魂牵梦绕之地。

2005年4月21日,旅行团出发。在出发前一天,陈佩佩被旅行社临时告知,原本是从罗马到巴黎的旅游路线,已被改为从巴黎到罗马,而且原来的直飞航班也改为在维也纳转机。为了不让自己的欧洲行计划拖黄,陈佩佩接受了这个事实。

但转机的直接结果,就是原定两天半的巴黎游变成了一天半,游客们21日早上7点出发,22日上午8点才住进旅馆,相应的,各个景点的游览时间也一一缩短。游客们用20分钟游览协和广场,在香榭里舍大道呆了30分钟,却花了将近两小时在商场购物。陈佩佩说,旅行社似乎认为,大家旅游的目的就是在名胜合影留念,每到一地就招呼大家在那里照相,基本上一照完就带队走人了。到了她期待许久的欧洲文艺精华卢浮宫,竟然只给留了1小时15分钟。她想起看过一篇文章里说到的那些在蒙娜丽莎画像前匆匆浏览的游客——她很惭愧地发现自己也成为其中一员。

在意大利,原定25日下午和26日上午分别游览杜奥莫广场、大教堂、画廊、米兰歌剧院等景点,结果在25日下午,他们被导游带着一股脑游览完毕——为的是第二天上午挪出时间去游览日程里没有安排的维罗纳小镇,后来又加上了比萨斜塔的游览——这些都是要另外加钱的。如果你不愿去,只有在路边等待。

接下来的旅程,都在匆忙地奔赴景点,疲惫地转换城市,以及和导游的讨价还价中度过。

后来很多游客都认为,出发前改变旅游路线是旅行社的阴谋,旅行社抓准了游客安排出旅游时间不容易,舍不得改期的特点,使旅游一开始就无法按照原计划进行。他们回国之后投诉了这次旅行——就这样,一次憧憬中的浪漫之旅彻底变成了愤怒之旅。

陈佩佩没有参加投诉,她说她必须马上忘掉这次旅行的不快。不过,她说,今后再旅游,除了跟父母一起旅游,她都不会再选择跟团出游,假如再去欧洲,一定会选择自由行,最好是一个人在一个城市多呆几天,去逛逛博物馆和农贸市场,感受真正的欧洲生活。“如果旅行和工作一样被人安排和支配,那么旅行还有什么意义?”陈佩佩认为。

陈佩佩的选择,与国人旅游度假方式的转变是一致的:记者咨询中国青年旅行社得知,走马观花式的欧洲多国游已渐受冷遇,价格更贵、游览国家更少的深度游,却受到追捧。一位中国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五一期间选择超过5个国家旅游的游客就已经很少了,多国游的游客一般以老年人为主。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克夫在2005年曾经预言,根据旅游业发展规律,人均收入1000美元,观光旅游业激增,人均收入2000美元,旅游方式将转变为度假休闲游为主,这一预言正在成为现实。★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