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欲建世界最长海底隧道 北京火车直达纽约
[ 2007-04-23 16:18 ]

世界最长海底隧道示意图

横跨白令海峡的海底隧道将沟通欧亚和北美

103公里隧道贯穿白令海峡,是英法海底隧道3倍长,15年后或许可乘火车从北京到纽约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19日报道,俄罗斯政府18日曝光了的一项雄心勃勃的工程:耗资120亿美元,在白令海峡海底修建一条103公里长的“世界最长的海底隧道”,将俄罗斯西伯利亚和美国阿拉斯加连接起来。据悉,这项工程由俄、美、加三国联手建设,预计需要10至15年完成。

是英法隧道3倍长

据报道,这一消息是俄罗斯经济部工业研究局负责人维克多·拉兹贝金于18日披露的。维克多称,俄罗斯正在筹建一个总投资高达650亿美元的庞大项目,修建一条名为“TKM-连接世界”的运输路线,让西伯利亚可以直接向美国出口石油、天然气和电力。这条运输路线总长达6000公里,从俄罗斯西伯利亚直达美国阿拉斯加。

这条运输路线的最关键的部分,是横穿白令海峡的海底隧道。据悉,这条海底隧道将长达103公里,是英法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水下部分的3倍长。按计划,海底隧道将包括一条高速铁路和一条高速公路、多条输油管道、电缆和光缆。隧道建成后,将为北美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每年节省200亿美元的运输费和电费。

沙皇时代已有计划

白令海峡是位于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之间的太平洋瓶颈,最窄之处仅37公里。1867年,俄罗斯史上最后一任皇帝沙皇尼古拉斯二世的祖父将阿拉斯加以720万美元出卖给美国后,白令海峡就成为了美俄国境的分界线。早在一个多世纪以前,一名法国工程师便首先提出在白令海峡修建海底隧道的大胆设想。

1905年,沙皇尼古拉斯二世批准修建白令海峡隧道。然而,随着1914年一战爆发,这项宏伟计划被迫搁浅。拉兹贝金称,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他就一直大力提倡修建白令海峡隧道。但当时俄罗斯处于经济危机,根本无力负担如此庞大的项目。直到进入21世纪后,这一计划才逐渐变得现实。

中国愿资助该项目

拉兹贝金透露,海底隧道将由俄罗斯和美国、加拿大共同修建,多家俄罗斯国有企业和私人公司将参加隧道建设。由于工程庞大,整条隧道将通过白令海峡中的两个小岛,分成3部分施工,预计建成需要10至15年。隧道完工后,意味着将来可以乘坐火车从北京直达纽约。拉兹贝金表示,俄罗斯目前正与美国商谈隧道的合作事宜,并将于下周正式提交整个海底隧道的建设计划。白令海峡海底隧道将花费100亿至120亿美元。中国也愿意投资这一计划。

(来源:重庆晨报)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