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俄前美女间谍注册商标 或生产香水伏特加|春节漫谈: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乞丐进图书馆的权利不需要“乞讨”|
博览>科学探索
日本编织巨网“打捞”太空垃圾 落地前全部烧光
2011-02-03 09:37:0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本编织巨网“打捞”太空垃圾 落地前全部烧光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1日报道,日本宇航探索局(JAXA)正在和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制网企业进行合作,计划两年内织就一张巨大的“太空渔网”,用于“打捞”漂浮在地球轨道中的太空垃圾。

自上世纪50年代进军宇宙以来,人类已经数千次发射航天运载火箭,逐渐在太空留下了许多垃圾。这些太空垃圾,既有报废的卫星、火箭箭体,又有航天器的零件甚至卫星的漆片。据2010年美国宇航局的数据,直径大于1厘米的太空垃圾就超过11万个,而大于1毫米的各类垃圾竟然超过37万个。别看有些碎片个头不大,但由于它们的飞行速度极快(约每秒6至7公里),因此蕴藏着巨大的杀伤力,对轨道中的卫星和载人航天器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为清理太空垃圾,日本宇航探索局联合日东制网株式会社(Nitto Seimo),正在打造一张幅宽数公里的巨网。这张网由金属线和人造纤维编织而成,网孔直径约1毫米。它由一颗人造卫星携带进入轨道,然后脱离卫星开始“打捞”轨道内的太空垃圾。工作数周后,这张网连同它捞起的垃圾在磁力作用下被吸向地球,它们进入大气层后开始燃烧,在落地前全部烧光。

日本宇航探索局和日东制网株式会社已为此项目投入了6年时间,预计再有2年项目就会完成。

目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正在试验一种用“激光扫帚”清理太空垃圾的办法。这一装置可将运行在国际空间站轨道内的直径1厘米至10厘米的垃圾“扫”出轨道。

英国科学家对日本的“太空网”计划表示赞赏,但他们指出,希望这张网在打捞时能做到准确无误,不要把正常工作的卫星和其他航天器也当垃圾收走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年末饭局:助你护肠排毒!
每到年底,饭局不断,饱了口福,却苦了肠胃……而此时,多吃这八样食物可以帮你护肠排毒! >> 详细

论坛
浪漫的心形旅游景色
空中俯瞰,惊艳往往无法用笔墨来形容,心形景色给自然界抹了层浪漫色彩。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