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探秘南亚 带您穿越千年时空的辉光|女性青春期年龄提前至七八岁 肥胖是主要诱因|日首相就殖民统治向韩道歉 国内外均褒贬不一|
科学家称极端气象灾害由全球变暖引起 今后或常态化
2010-08-12 08:51: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科学家称极端气象灾害由全球变暖引起 今后或常态化
 
巴基斯坦洪灾泛滥(资料图片)

科学家称极端气象灾害由全球变暖引起 今后或常态化
 
俄罗斯大火失控(资料图片)

科学家称极端气象灾害由全球变暖引起 今后或常态化
 
俄罗斯森林大火焚毁房屋,居民无奈离开。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0日报道,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专家们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在全球范围内暴发的各种极端气象灾害都是由全球变暖引起的。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巴基斯坦暴发的洪涝灾害已经使近1400万民众受到严重影响,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2004年印度洋海啸、2005年南亚大地震和2010年海地强震受灾人数的总和。与此同时,在中国多个地区也发生了严重的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在俄罗斯则发生了罕见的高温干旱和森林大火。较早前在法国和东欧多个国家也曾发生了大规模的洪水,导致30多人死亡。

针对上述极端气象灾害,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副主席范伊佩尔塞勒指出,它们都与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有关。“温室气体排放过多导致了气候变化,而气候变化又导致了极端气象灾害的频繁发生。”IPCC是由世界气象组织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88年联合建立的政府间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在全面、客观、公开和透明的基础上,评估与理解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这种变化的潜在影响,并评估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科技和社会经济信息。

联合国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巴基斯坦洪水已致使1380万人受灾、1600人死亡,中国洪灾也已导致1000人遇难并造成了数百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俄罗斯130年一遇的高温干旱不仅夺走了数十条生命,还摧毁了几十万公顷森林和农田。

英国气象局专家斯托特表示,尽管很难将某一场气象灾害与全球变暖联系起来,但已有“确凿证据”显示,极端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的确与气候变化有关。“暴发极端气象灾害的周期已大大缩短,到本世纪中叶极端气象灾害甚至有可能会常态化。”

斯托特还说,全球变暖很可能会使极端气象灾害变得更加具有危害性。他举例表示,当气温升高时空气中蕴含的水分就会升高,发生破坏性特大暴雨的可能也会因此而增加,“这种情况的恶性循环一旦形成,以后很可能会发生更多、更强烈的气象灾害”。

英国东英格兰大学气候学家沃森表示,近期全球发生的各类极端气象灾害与此前IPCC报告中预测的情况“基本相符”。沃森还说:“我确信,在最近几十年里发生在夏季的各种极端气象灾害均与气候变化有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冰面上竟然还能这么玩!
美国艺术家在西伯利亚贝加尔湖的冰上,创作出一个面积达23.31平方公里的巨型几何图形。 >> 详细

论坛
顶级PS作品欣赏
PS魔力无群。它无所不能充满想像的工具让所有使用者永远不会完全掌握。请看最新的PS作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