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美中央军区司令国会听证会上突然眩晕趴倒|美国老人单刀赴巴 欲取拉登首级|涉嫌非法广告 36名女子穿橙裙子看世界杯被捕|
月球变滋润了?新研究发现其水量比原先估计多100倍
2010-06-16 10:32: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美国媒体6月14日报道,美科学家近日表示,通过对40年前阿波罗号带回的月球岩石样品的研究发现,月球内部蕴含的水量可能要比原先估计的多100倍。

***月球并不那么干燥

研究人员认为,月球上的水很可能产生于月球形成的初期,而不是来源于外界。卡内基地球物理学学院的科学家们与其他一些同行表示,水来自大约45亿年前月球形成初期的热岩浆里。

他们称这些被封在月球岩石和其它物质内部的水在月球内部的分布要比之前的估计更为广泛,也许超过了100多倍。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弗朗西斯·麦卡宾说:“月球岩石被阿波罗号带回地球时,显然它们都很干。有些人把原因归结于月球形成时环境的干燥。那时很快就得出一个结论:月球上的水量少于十亿分之一,因为当时的推测是,月亮上几乎没有水。”

***新技术测数量更精确

2008年,对火山玻璃(又称松脂石,火山熔岩急冷时形成的天然玻璃)的新研究发现让科学家们意识到,此前有可能低估了月球内部的水量。但在那时,麦卡宾和他的同事只能通过模型与计算的方式证明更多水的存在。

此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其它航天机构发射的探测器都证明了月球物质里有水,其表面有冰。在这项新研究中,科学家们把对月球岩石样本和另外一块从非洲发现的月亮陨石的分析与此前的模型进行比较。“我们发现月球水量在十亿分之六十四到百万分之五之间,至少比原先的结论要高两个量级,”麦卡宾说。

在这项新研究中,科学家采用了次级离子质谱分析法(SIMS)。如果磷灰石在含水的岩浆环境中结晶,它的化学结构里就会出现氢氧基,而SIMS就是通过对月球岩石样品里氢氧基的分析,来判定月球是否有水,并算出总的含量。

“实验所得数据与我们之前的模型计算得出的数据几乎完全吻合,我们都很高兴,” 麦卡宾说,“当然,与地球、火星比较,月亮还是非常干燥的,如果我们把月球内部所有的水都取出,放在假设平滑的月亮表面,那水深大概有1米。而如果我们把火星上的水全部放月球表面,水深可达1.5公里,地球上所有的水放月亮上的话,水深则高达250公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古巴街头浓妆艳抹的女人
在古巴哈瓦那老街石板路上,浓妆艳抹手提花篮,身穿鲜艳大花裙子的是著名的古巴站街女。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
世界上最贵的城市原来是这里!恐怕你想不到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