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太少,一个妇女得生仨
[ 2008-07-29 14:12 ]

人口死亡率高

一个国家的人口快速减少,通常由战争或大规模对外移民造成,但俄罗斯大部分时间处于和平时期,同时还有大量外国移民涌入。在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的死亡率快速增长,1994年至1998年稍有改观,但此后再次猛增。

目前,俄罗斯男性的

平均寿命为60岁。根据卫生部门预测,目前16岁以下的俄罗斯男孩中,大部分活不到60岁。此外,俄罗斯妇女平均寿命为73岁,低于许多同等发达水平的国家。目前俄罗斯人均寿命66.7岁,世界排名在100位之后,与不少第三世界国家相当,排名与其国家政治经济实力极不相称。

面对这一危机,一些人口学家惊呼,俄罗斯民族正在“走向消亡”。经济困难仅仅是俄罗斯高死亡率的部分原因,目前俄罗斯男性寿命比过去困难时期短,也比原属于苏联加盟共和国在内的其他地区男性寿命短。关键因素是他们对生活的失望,对健康的极端不重视,以及对伏特加的嗜好。

嗜酒后果严重

俄罗斯民族是世界上最爱喝酒的民族之一,糟糕的是,俄罗斯人不仅爱喝酒,还喜欢醉酒。这是俄罗斯男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奇多的原因,在威胁俄罗斯人生命的直接因素中,心血管疾病排名第一。此外,酗酒还导致大量意外事故、谋杀和自杀。俄罗斯男性死于暴力和意外事故的概率比不少欧洲国家的男性高出10倍。

尽管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通过法律禁止人们在公共场合饮酒,但效果不大,商店甚至将瓶装啤酒放在不透明塑料袋中出售,方便人们在街头饮用而不被警察发现。而国家目前还没有对白酒开战,毕竟伏特加早已成为俄罗斯成年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普遍酗酒现象的出现,一方面是俄罗斯传统饮食习惯使然,另一方面也是人们精神状态不健康的体现,间接地折射出整个社会秩序中仍存有不够完善之处。实际上,社会大环境、国内政局、国家经济形势对个人健康及居民人均寿命有显著影响。

例如,苏联解体后,瓦解的社会保障体系、混乱的政治经济秩序对俄罗斯人造成极大伤害,强大国家的衰败让大量俄罗斯人体验到颓废和绝望。这一时期全国酒类消耗量比过去增加了25%,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数增加10%,这一切导致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人均寿命、出生率均坠入历史最低点,而死亡率则达到历史最高点。

出生率低

俄罗斯人口问题的另一方面是出生率低。上个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出生率开始减少,其中主要原因包括人们出于经济原因不愿要孩子,妇女因堕胎、流产导致不育人数增加等。

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俄罗斯女性每年做人工流产的次数是生产人数的2倍,是美国女性做人工流产次数的8倍,是英国和法国的10倍、荷兰的20倍。俄罗斯女性一生平均做2.1次人工流产,每年有17万女性的第一胎人工流产,有64.2%的胎儿被人流终止生命,而在西欧这一数字还不到25%。

在俄罗斯,每5个做人工流产的女性中就有1名是未成年人。不成功的人工流产导致20%的女性失去生育能力。不能生育的俄罗斯女性每年都增加20万~25万人。俄罗斯平均每5年就有100万女性丧失生育能力。由流产导致的不育以及通过性关系传播的疾病使得情况雪上加霜。俄罗斯是世界上艾滋病患者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结核病在这里也有快速蔓延之势,这两种疾病若得不到有效控制,将成为俄罗斯人的可怕杀手。

外国移民不是上策

为解决日益严重的人口危机,俄罗斯一度通过外来移民弥补人口数量不足。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就开始大批吸收外国移民。上个世纪90年代,大约有700万外国人移居俄罗斯,目前每年仍有40万~50万外国人获得俄罗斯国籍。大量外来移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俄罗斯人口不足,确保了俄罗斯人口数量大体保持稳定。

但通过外国移民解决人口问题对俄罗斯来说不是优先选择。由于担心大量移民涌入将改变俄罗斯民族结构,进而影响国家安全和稳定,俄国内反对吸收外国移民的声浪不时高涨。西方媒体预测,俄罗斯由于本国人口太少,外来人口太多导致种族分化,最终可能因无力控制各地区而瓦解。

普京曾指出,俄希望引入高素质的外国人才,希望他们能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但实际上,近年来向俄罗斯移民的主要是来自中亚和独联体国家的劳工。

鼓励多生

普京去年签署命令,批准了2025年前俄罗斯人口政策,要求政府达到以下两个目标:到2015年,要使俄罗斯的人口数量稳定在1.42亿~1.43亿人的水平;到2025年时,要使俄罗斯的人口数量增加到1.45亿人。俄罗斯人口政策还对如何降低死亡率和提高出生率开出了药方。这些药方包括提高孕妇和新生儿的福利待遇等。其中的主要着眼点是鼓励多生。政府宣扬所有的女人都有至少生3个孩子的爱国义务。俄卫生和社会发展部部长祖拉博夫表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提高人口出生率,重点是直接向生育子女的家庭提供补助。

根据俄《家庭生育补助法》草案,生育第二胎或第三胎的产妇,如果没参加社会保险,她们在孩子满1岁半之前每月将获得3000卢布(1美元约合26.8卢布)的补贴。若产妇已参加社会保险,其生育补贴金额应为其工资的40%,但不得高于6000卢布。

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建议恢复苏联时期向生育多胎的妇女授予“英雄母亲”称号的做法,并宣布将2007年命名为“儿童年”。2007年母亲节前夕,莫斯科市政府向118户生育7胎以上的家庭每家赠送了一部崭新的8座小汽车。

然而,人口问题毕竟是涉及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复杂问题,政府在努力提高出生率的同时,有必要同时重视降低死亡率,提高人口寿命。而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要对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投资,还需要重视改变俄罗斯人在饮酒方面的传统习惯,改变俄罗斯人的处世心态和思维方式,重视社会秩序和法制建设,为创造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积极平和的社会心态创造必要条件。(来源:半月谈 驻莫斯科记者刘洋 编辑:周盛平)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