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庞贝古城进入“紧急状态” 管理不善损毁严重
[ 2008-07-07 14:55 ]

夕阳下的庞贝城遗址,背后就是维苏威火山。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1900多年前,维苏威火山喷发出的岩浆和无数石块,令古罗马帝国最富有的城市庞贝遭遇灭顶之灾。但重见天日后的庞贝依然面临“消亡”的危险。由于管理不善等原因,庞贝遗址损毁严重,意大利政府7月4日宣布庞贝古城遗址进入紧急状态,打响为期一年的“保卫战”。

据英国《卫报》报道,意大利文化部长山德罗•邦迪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将任命一名专员,负责就遗址安全和管理采取紧急措施。期间,政府将为保护遗址投入更多资金,采取特殊保护措施,不过古城将继续对游客开放。

负责庞贝考古的彼得罗•乔瓦尼•古佐教授将继续他的工作。他在声明中称,庞贝作为一个旅游胜地,对游客却没能提供相应的服务,而且景点管理人员人手短缺,导致宝贵文物因为缺乏投资、杂草丛生、乱丢垃圾、涂鸦和劫掠行为而遭到侵蚀。

负责保护遗址的地方官员安东尼奥•伊尔兰多说:“由于缺乏维护,遗址每年损失至少150平方米壁画和石膏艺术品……石器面临同样遭遇,每年至少3000件石器被弄碎。”

意大利《晚邮报》3日报道称,庞贝古城的部分遗址有的正在崩塌,有的总是在修缮,一直没有完工。目前,尚有1/3遗址没有被挖掘,而遗址上面却变成了非法垃圾堆放点,散落着废旧轮胎和床垫等物。

庞贝旅游局局长克劳迪奥•韦拉尔迪认为,政府做出了一项重要且充满勇气的决定。“如果我们共同努力,几年后,庞贝古城将有能力接待数百万旅游者,为他们提供准确的信息、有效的服务和合理的游览路线。”

庞贝古城位于那不勒斯海湾的维苏威火山脚下,是一座人口稠密、商旅云集的小城。公元79年8月24日,维苏威火山突然喷发,整个庞贝城全都被火山的岩浆和厚达6米的火山灰所覆盖,数千人死亡。直到18世纪中叶,考古学家才发现了庞贝古城遗址,开始了挖掘工作,得到了大量关于古罗马人生活状态的珍贵信息。但截至目前,遗址的全貌还没有展现出来。

(康娟)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