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发现迄今最古老凯撒半身像 可能建于公元前46年
[ 2008-05-15 09:13 ]

考古人员在法国南部发现的迄今已知的最古老的凯撒半身像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法国文化部5月13日宣布,考古潜水员于2007年9月至10月间在该国的罗纳河发现了一尊大理石的凯撒半身像,据估计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46年,为迄今为止所知的最古老的同类雕塑。

据美国媒体5月14日报道,潜水员是在靠近法国南部城市阿尔勒(Arles)的罗纳河流域发现这座按照真人比例大小塑造的半身像的,塑像在表现凯撒权威一面的同时,亦勾划出显赫统治者的身份为他带来的焦虑及压力。雕塑所展示的凯撒双眉紧锁,眉宇间流露出哀伤的表情。

地处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大区的阿尔勒被誉为罗纳河谷上的一颗明珠,它从公元前3世纪起就已经是古希腊人从地中海沿岸到巴黎盆地的必经之地。该城沿河蜿蜒而建,地中海明媚的阳光和川流不息的罗纳河水赋予了这座小城丰富的资源。

而翻开阿尔勒的历史长卷,就会发现这座城市与罗马文明渊源颇深。当古罗马帝国的大军横扫欧洲大陆时,物产富饶的阿尔勒成了凯撒大帝的觊觎之地。公元前46年,阿尔勒成为罗马帝国的管辖地,罗马人钟爱的圆形竞技场、公共浴池、露天市场、罗马教堂等建筑在阿尔勒遍地开花。许多古罗马时期的建筑一直保存至今。

法国文化部发表声明说:“这座阿尔勒城建造者的大理石半身像是今天所知的最为古老的凯撒雕像,毫无疑问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6年阿尔勒建城时期。”

除了这尊凯撒半身像之外,考古潜水员还发现了其他的宝藏,其中包括一尊约有1.8米高的罗马神话中海神尼普东(Neptune)的大理石雕像,约建于公元3世纪左右。此外一同被发现的还有两座大约70厘米高的青铜塑像,其中之一是希腊神话中森林之神的塑像。法国文化部表示,这些发现中有一些在欧洲是绝无仅有的。

参与此次考古工作的法国水下考古研究部(Department of Subaquatic Archaeological Research)的部长米歇尔表示,研究人员目前正在试图揭示这些雕像是在什么背景之下被扔进河中的。此外他还表示,今年夏天的时候考古队还将在附近进行新的探测,因为罗纳河“非常适合”考古。

凯撒又被称为凯撒大帝,是罗马共和国末期杰出的军事统帅、政治家,被视为罗马帝国的奠基者。他曾经出任高卢总督,花了8年时间征服了高卢全境(基本就是现在的法国),公元前44年,凯撒遭到众多元老院成员暗杀身亡。(董楠 编辑:刘一川)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