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神秘的索诺兰沙漠
[ 2008-04-08 15:50 ]

看来这个生态系的形象需要好好美化一下。没错,索诺兰沙漠的确日晒旺盛、热得要命。不过此地的象征物:高举着枝干的萨瓜罗──也就是巨柱仙人掌──可不是什么孤寂的栖木,专供荒漠上的兀鹫停歇;而是一座座蓄水池构成的森林,滋养着丰沛的生命。短短数小时的一场雨还没下完,许多仙人掌就已长出新的支根来吸收水滴。这种植物的构造可像手风琴一般胀大,以容纳额外的液体。

在最干燥的5和6月,冬天所下的雨水早已荡然无存,此时巨柱仙人掌和它们在南方的翻版:体型更大的厚柱仙人掌,枝顶都长出了锦簇的花团,雪白的花朵中满是花蜜。这些花养育了鸟类、昆虫,尤其还有蝙蝠,它们则以传粉作为回报。接着花朵发育成多肉的果实,为鬣蜥和美洲小狐等更多种类的动物提供餐点和水分,直到夏天雷雨季开始为止。

除了仙人掌之外,有许多小乔木也代表了这片沙漠的特色,如小叶扁轴木、蓝花扁轴木、格吉栲、铁木和腺牧豆树;动物躲到这些小树下去休息、消化肚子里的食物时,就把富含种子的粪便排泄出来,刚好让巨柱或厚柱仙人掌得以在保护植物的庇荫下生长,幼年时期的仙人掌就是需要这样的生长环境。如果说这里的生物都是在苟延残喘,那么巨柱仙人掌又为何能一年制造数百万颗种子,寿命长达250年?

索诺兰地区冬天少见冰霜,每年的两个雨季又相隔半年之久,但却拥有如此多样化的动植物相,比起别的沙漠,几乎可以算是富饶了。在部分专家眼中,与其说这里是沙漠,倒不如说它就像更南边墨西哥的亚热带荆棘灌丛,只是比较干燥一点。不管你怎么定义索诺兰生态系,它都是一个惊人的实例,显示一群群面对严苛环境的生物体如何活得欣欣向荣,而不只是苦撑而已。

在加利福尼亚湾众多岛屿中的一座小岛上,一只大青鹭在自己的巢中站直了身子,仿佛是在仔细打量这棵仙人掌;这种学名为Pitahaya agria的仙人掌主要生长于下加利福尼亚半岛和邻近岛屿。索诺兰沙漠大约有300种仙人掌。(来源:人民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