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机长玩命低飞玩丢职 机上70名高官命悬一线
[ 2008-02-26 14:36 ]

玩命低飞,飞得比机场外路灯还低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英国55岁的资深机长伊安·维克金森驾驶香港国泰航空公司一架230吨的大型波音777客机从美国西雅图首飞时,竟突然心血来潮大玩“飞行特技秀”——以515公里/小时的惊人高速,操纵这架客机在跑道上空仅8.5米处、几乎是贴着地面低飞掠过!令人不寒而栗的是,当时客机上坐着包括国泰航空公司主席在内的大约70名高官,如万一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这段被称为“史上最疯狂的特技飞行”的录像连日来风靡网络,却令国泰公司高层异常震怒,而出尽风头的机长伊安·维克金森数日前已被解雇。

资深机长玩命低飞

伊安是香港国泰最优秀的高级飞行员之一,过去15年来,一直任国泰波音777客机飞行大队总机长,经验极丰富,年薪高达25万英镑。1月30日,在美国西雅图市波音客机公司总部,国泰航空为迎接该公司第二架波音777-300ER客机投入使用,举行隆重首飞仪式,准备从西雅图飞回香港。

该机造价1亿英镑,重达230吨,共有365个座位,当时客机上坐着总计约70名高管贵宾,其中包括国泰公司的英国籍主席克里斯·普莱特、民航处高层和多位香港立法会议员等人。然而,当机长伊安载着贵宾们起飞后不久,他竟一时心血来潮,开始在机场上空玩起了异常危险的“特技飞行秀”——他突然将客机猛地俯冲向地面,以515公里/小时的惊人高速在跑道上空仅8.5米处,超低空高度掠过!

70名高官命悬一线

这突如其来的“特技飞行秀”让机场上的所有人都看得目瞪口呆。因为当时这架波音客机的飞行高度实在是低得离谱——当客机掠过机场的停车场时,甚至比路旁的灯柱还要低,看上去就仿佛是贴着地面飞行一般!而在整个“低空飞行表演”中,机长伊安甚至没有放下机轮!毫无疑问,一旦发生意外,必将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一名内幕人士称:“他是一名高级机长,本来已经快退休了。但他当时似乎一时冲动,只想最后疯狂一把。”

庆幸的是,机长伊安在过足了瘾之后,终于再次将飞机拉高,有惊无险地结束了他的“特技飞行秀”,而目击者也为这难得一见的“表演”欢呼喝彩起来。该机最终成功抵达香港,而机上的贵宾高官们始终对机长伊安的“低飞表演”毫无察觉,在当晚的庆功宴上,他们还与机长伊安一起开香槟庆祝,压根不知道后者差点令他们丧命!

一阵风足以毁灭客机

然而,大约2周后,一段由当天旁观者拍得的“低飞特技秀”的片段,被人上传到了YouTube网站,随即在网络上疯狂流传开来,短短几天已经有数百万人点击观看了这段录像,并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疯狂的特技飞行表演”。

据资深机师表示,客机在跑道上如此低飞,极为危险,一阵无法预测的强风,或一个风切变,都足以令客机坠毁、机上乘客丧生。香港前民航处长乐巩南也表示,若飞得太低,飞机就有可能擦地撞向周边建筑物,造成危险。

疯狂机长被炒鱿鱼

国泰随后的调查发现,伊安并未按照程序事前获得管理层批准,属擅自进行的飞行表演。伊安交代称,由于当时他充满信心,评估天气情况后觉得没有危险,于是才临时决定来一次低飞让众人“开开眼界”。

国泰管理层无法容忍机长不按飞行程序、罔顾乘客安全的行为,上周伊安被勒令停职,并于数日前遭解雇。与此同时,当时客机上另一名47岁的副驾驶雷·米德尔顿也将面对纪律处分,并且半年内不准培训新人。(来源:现代快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