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科学发现:家里的老大天生会经商
[ 2007-09-10 14:26 ]

  

  雅芳全球CEO钟彬娴

  

  英国当红女作家J·K·罗琳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科学家早就发现,家庭长子(女)通常要比其弟妹更聪明一些。最近,挪威科学家又发现,家庭长子(女)更易在商业领域取得成功,家庭老大天生就是当CEO的料。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的《科学》杂志上。

调查

全球最大的CEO联盟机构——美国伟事达公司对1582名CEO的调查显示: 

●43%的CEO是长子(女)

●23%的CEO排行最小

●33%的CEO排行中间

老大CEO不胜枚举

挪威科学家的研究发现,家里的长子(女)比弟弟妹妹在经商领域展现的优势已经超越了性别与国别的界限,在全球范围内都表现得非常明显。这项研究没有着眼于统计家庭子女的最终商业成就,而是基于他们从事行业的几率。研究还表明,家里的长子(女)更具有独立奋斗的品格。

从全球范围看,家庭长子(女)在商业领域取得成功,甚至担任公司CEO的例子举不胜举。比如,微软CEO斯蒂夫·鲍尔默,是家中长子;雅芳公司全球CEO钟彬娴,是家中长女;嘉信理财董事长查尔斯·施瓦布作为家中的长子,曾克服了阅读障碍困难,最终成为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 

再比如,维珍品牌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英国当红女作家J·K·罗琳,都在家中排行老大,在商业领域也崭露头角。

探究与成长经历关系大

为何长子(女)能在商界占据“统治地位”?接受调查的CEO们自己的解释是,很多因素影响了他们的早年成长,其中包括小时候一度得到过父母一心一意的照顾。CEO们认为,他们承载着父母更多期待的压力,不得不变得“自给自足”,他们必须照顾弟弟与妹妹,同时却不能得到其他弟弟妹妹的关注。而且,作为家中老大,长子(女)对父母早年的辛苦更有体会,有更多参与到为家庭生活挣钱的机会。

家中排行老大、现任某建筑公司CEO的马克·博林开玩笑地称:家中长子(女)“会因任何好的做法得到赞许而接受过早期训练,会对任何弟弟妹妹的错误予以谴责,这就很好训练了长子(女)对职位升迁的操控力”。美国电讯T3通讯公司CEO说,家庭长子(女)成为公司领导,却不一定是“最优秀”的老板,因为他们往往只是先驱者。

比较非长子更具冒险性

纽约大学心理学教授本·达特对出生顺序影响智商现象颇有研究。他表示,长子(女)的确更易在商业领域出类拔萃,他们更显权威、更不易屈服、更有支配欲;政治上更保守一些;工作上更具导向性、更尽责守纪律;对错误更具抵触心理,也更担心失去职位或等级。另外,本·达特教授认为,相对于长子(女),非长子(女)CEO往往更具冒险性,因为他们往往拥有更多自由,较少受到束缚,对公司发展更有创新想法。

  

  维珍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

  

微软CEO斯蒂夫·鲍尔默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