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围剿官员假学历 韩国名人明星频陷“学位门”
[ 2007-09-05 11: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虽然没有精确的统计数据,但近年来,假学历波及全球政坛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葡萄牙总理被指控“文凭造假”和韩国名流频陷“学位门”事件,官员假学历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围城》里那张挖空心思弄到的“克莱登大学”文凭,如今正成为官员们的“烫手山芋”。

葡萄牙总理“掉进”文凭漩涡

49岁的葡萄牙总理若泽·苏格拉底最近有点儿烦,他在里斯本私立大学获得的土木工程学士学位,正成为国内反对派抨击的焦点。苏格

  

拉底1995年开始在里斯本私立大学进修,但他第二年就迅速获得了工程师学位。如此短的时间内修完5门课程,其中必然大有“奥妙”。由于在葡萄牙,高学历是担任领导职务的敲门砖,工程师或医生文凭更被认为是步入高层的通行证,总理的学历问题迅速在该国掀起了轩然大波。值得注意的是,在葡萄牙政府官方网站上,苏格拉底的简历已悄悄从“土木工程学士”学位降格为“土木工程专业文凭”。

韩国名人明星频陷“学位门”

 近几周来,韩国有超过15名公众人物被曝光在大学文凭上造假,其中有人几十年来一直在粉饰自己的简历,这一丑闻使素来重视教育背景的韩国社会一片哗然。不少明星、名人近日纷纷举行记者会,主动承认学历造假行为。8月30日,韩国公务员委员会发出请愿书,要求政府对全国超过6.3万名公务员的背景资料进行彻底检查。

俄罗斯调查政敌学历成风

 在俄罗斯,互联网成为假文凭最有效的销售途径。不仅很多热门网站上有销售假证的广告,甚至出现了一批明码标价销售假文凭的专业网站:根据高校的名声高低,售价从3.3万卢布到4.7万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3.4卢布)不等。由于俄罗斯政府对很多职位提出学历要求,假文凭成为官场上司空见惯的事情。因此,对政敌文凭真实性的追查,也成为政治斗争中最常见的一种倾轧手段。4月13日,在反对者的穷追猛打之下,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达里尼格尔斯克市前副市长亚历山大·杰列比洛夫,因使用假文凭被送上了法庭。

中国假文凭幕后有推手

假学历有两种情况,一是“真的假文凭”,即办假证的;二是“假的真文凭”,也就是文凭注水。与国外官员的“初级造假手段”相比,中国官员的假学历显然大都是“硬通货”,无论拿到哪里去检验都是真的。“假的真文凭”在一些干部中流行,背后的推手——各大高等院校显然功不可没。

“一些学校经常和某些省份开展省校合作计划,省里给学校一笔钱,负责培养对象就是县处级以上的干部。可有几个人会去真正上课呢?”有学者指出,这种情况非常隐蔽,即使打击“假文凭”风力再大,估计也很难刮到这里。

一个被广泛引用的例子是江西省官员胡长清学历造假事件。据报道,胡长清在位时,托人在北京中关村大街上胡乱买了一个法学学士文凭,从此即开始以“北大才子”自居。对这样的公开造假行为,在胡长清担任江西省领导时,却从来没有人公开提出过质疑。官员热衷混文凭的目的很简单:升迁。

面对各方的呼吁和建议,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这些年一直没有减少对官员假文凭的惩治力度。

从2002年起,中央四部委已经组织了一次整治官员假学历的严打风暴。浙江温州某地1267名干部档案中62人学历有问题,深圳查出假学历证书107份等,关于查处假学历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

关于如何打击官员假学历问题,社会各界给出的建议很多。有的提出应降低干部任用对文凭的要求标准,也有人主张教育系统先要严格自律。有学者表示:“这个问题关系到对干部的考核,关系到体制改革,应引起高度重视。”

美国文凭鉴定开通官方网站

2005年8月,美国调查人员开始追查一家网上销售伪造文凭的公司。经过一年的调查与审问,调查人员爆出惊人内幕:至少135名白宫工作人员曾购买伪造文凭。这起假文凭丑闻被曝光后,美国国内一片哗然。媒体对这些官员指责最多的是,他们不但通过假文凭骗取了高职高薪,而且利用政府部门的合法福利待遇,将买假文凭的费用报销。而经初步核实的调查结果也表明,8个部门28名联邦政府高官的假文凭,确实是用纳税人的钱买了单。

美国国会一份2005年的调查显示,美国境内境外运行着200多个“假文凭作坊”,它们每年单靠兜售虚假文凭就可赚得至少2亿美元的暴利。美国教育部联手联邦贸易委员会及人事管理局,开始文凭打假行动。它们开通官方文凭鉴定网站,将6900所经过鉴定的教育机构名称一一罗列出来,希望可以帮助雇主擦亮眼睛。美国许多州政府开始制定相关法律,俄勒冈和新泽西州就明确规定,凡是使用假文凭求职将被视为犯罪行为。(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