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芬兰 一路歌唱一路游
[ 2007-08-22 09:13 ]

远走高飞

关键词:芬航

《远走高飞》,是红透格莱美的爵士女伶诺拉琼斯的最新专辑。远走高飞,也是我缩进芬航麦道11商务舱舒适坐椅中的第一感受。

柔软的棉毯、舒适的棉袜、深蓝色的眼罩、可以各角度调节的坐椅,商务舱中的设施,像欧洲人的性格,简单、实用。

快乐的旅途还应该有一个好旅伴,很幸运,我有。

坐在我邻座的亚力是一个地道的芬兰人,一个机械公司的亚太区总裁,平均每两个月左右就会飞一次芬兰,是芬航的常客。他熟悉窗外的每一道景色,甚至可以告诉我:现在,“下面就是贝加尔湖。”

亚力告诉我,芬航的商务舱没有靓女空姐,你不能饱眼福,但是,这些阿姨级别的空姐都是经验丰富的老牌空服,绝对有一流的服务。

坐在飞机上,饮一杯西班牙红酒,聊一些芬兰的艺术、音乐、设计大师,当然还有桑拿浴,《畅游芬兰》书上的条目就活灵活现,成了一种触手可及的期盼……

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

关键词:冰雪运动

由于一年当中有五六个月是冬季,芬兰的冰雪运动非常普及,这也成了冰雪芬兰的最大魅力。从赫尔辛基转机到达白雪覆盖的罗凡涅米后,我们这个团队就开始像崔健唱的那首歌一样,《让我在雪地上撒点儿野》!

芬兰的雪上运动项目多种多样。穿上奇妙的雪地靴,你就可以在深可没膝的雪地中健步如飞;在冰面上钻一个洞,铺上鹿皮,你就可以在冰面上当姜太翁;套上双人滑雪板,你就可以来一场团队竞赛,看谁走到跑道的另一头。只要你走得最快,你就可以体验一把冠军的滋味,运动俱乐部早就搭建好了标准的领奖台,和冬季奥运赛场的一模一样。

在众多雪上运动中,最好玩、最刺激、也最容易上手的就是雪地摩托。这种带着雪橇的摩托车开起来相当稳当,别管你的驾驶技术有多烂,都能驾轻就熟。萨法瑞俱乐部的教练尤金说,雪地摩托能开100迈的速度,它迷人的弯道性能更是众多欧洲雪地摩托俱乐部的必修课程;但对于我们这样的旅游团队来说,二三十迈的速度就已经够用。

尤金带着我们这个十二人的小组,开着雪地摩托,在罗凡涅米的丛林中,进行了一次长途拉练。

很爱很爱你

关键词:美食

萨米人是芬兰当地的土著,萨米人饲养的驯鹿是芬兰的一宝。驯鹿可以拉雪橇,驯鹿皮可以御寒,一张鹿皮可以卖到70美金,驯鹿肉更是价格昂贵,是款待客人的上等佳肴。

在芬兰的9天行程中,我们吃了N多次鹿肉。做法大多是传统的炖鹿肉土豆,佐以红色的浆果,味道独特。但最好吃的,莫过于在丛林深处的萨米人家现场烤制的鹿肉。

萨米人在小屋旁的空地上点燃了木柴。

我坐在鹿皮上喝着红茶,烤着篝火,摩托越野后有些冷的身体温暖了许多。

主人从腰间掏出了锋利的芬兰小钢刀,将一条腌制好了的鹿腿切成小片,锅子热了,放上黄油,再放下鹿肉翻炒。不一会,鹿肉的香味飘散开去,惹得大家都围坐在篝火旁,排好队,不停地往下咽口水。

肉好了,主人夹出三两片肉放在面包上,撒上些许盐,可口的烤鹿肉就这样出炉了。

在有千湖之国美誉的芬兰,可以和鹿肉相媲美的美食,还有当地的鱼肉。

在赫尔辛基最古老的餐厅吃一顿大餐,主菜是在鱼、鹿肉、牛排之间三选一,那里最好吃的是火火局鲈鱼,鲜嫩可口,配上白葡萄酒,更是味道上佳。

当然,在芬兰的餐厅用餐,讲究的是情调。尤其是晚餐,各色烛台上摇曳的烛光,或是诺拉琼斯的蓝调,或是小提琴演奏的舞曲,是一顿晚餐必不可少的元素。

在芬兰桑拿村的小木屋餐厅中吃全鱼宴,鱼大约有二三十种做法,让我一餐就过足了鱼瘾。

刺激2006

关键词:桑拿

桑拿村是一个位于波罗的海海边的小村。主人把村子全部包下来,开发成了一个以桑拿浴为主的海滨度假村,据说许多国家元首都曾慕名而来。

芬兰是桑拿浴的发源地,而这里传统的烟熏桑拿浴更加特别。

主人给我们安排的就是桑拿村中最大的烟熏桑拿屋。100平方米左右的大木屋中央,堆放着小山高的滚烫的石块,依墙有三层木阶榻,低处和最高处温差很大。虽然墙上的温度计显示着室温已接近90度,但坐在上面并没有感到特别烫的不适,而且,空气中还弥漫着桦木燃烧后的清香。

坐了片刻,汗水便从毛孔中钻了出来。

当然,如果你只是老老实实坐在木榻上蒸,并不算是蒸芬兰桑拿。地道的芬兰人蒸桑拿,都用浸泡软了的白桦树枝拍打着身体,加速血液循环,这样可以让汗液更快排放出来。

汗排出来后,芬兰人还会采取特别的方式清洁、降温——走进冰水中!

这一点,亚力在飞机上已经劝了我很久。他说,一冷一热,这才叫爽。但是我终于还是没有勇气考验自己的毅力,后来想起,遗憾满怀。

铃儿响叮当

关键词:圣诞老人

圣诞老人的“出生地”是在芬兰,到了这里,当然要去唯一的圣诞老人村看一下。

“Jingle bells, jingle bells……”进了圣诞老人村,听着熟悉的圣诞乐曲,自己就像在过圣诞节一样,孩子气十足——冰滑梯上,随手抱起一个小洋仔冲了下去,惹得那金发碧眼的四岁男孩儿咯咯直笑;北极线旁,冲着成堆的冰激凌雪球又是舔,又是咬,弄得一脸是雪,还开心得不得了;邮局里面,挑两张心爱的明信片,写下祝福,塞进邮筒,一张下周一到,一张预约圣诞节到,有圣诞老人村邮戳的……

当然,来圣诞老人村最大的任务是见圣诞老人。当你真正面对着这个全世界孩子都无比热爱的老人时,你发现,自己虔诚得就像无数孩子中的一个。

白髯、白发的圣诞老人高高大大,他曾经到过上海,他会用地道的中文说:你好。他喜欢唱很多很多圣诞歌曲,《白色圣诞节》《铃儿响叮当》,他的大壁炉上放着来访者送来的礼物,其中,有一个红色的中国结分外惹眼。

昨日重现

关键词:古堡和老照片

细想起来,历史并不悠久的芬兰人对历史资料的保护非常重视,也正是这些宝贵的历史画面,让我们这些外来人分外感动。

罗凡涅米的酒店是我们来到芬兰入住的第一家酒店,它竟然是罗凡涅米历史最悠久的一家酒店。餐厅外的橱窗中,尽是发旧了的银餐具。过道两旁的橱窗里,贴上去的是一些发黄了的老照片。有一张情侣用餐的图片我最喜欢:考究的衣着,考究的餐具,考究的菜肴,彰显着酒店所代表的那个时代的生活品质。

如果说酒店里的老照片能够让我驻足回味,那么图尔库的古堡则让我惊叹。作为芬兰的旧都,它记录着芬兰的历史,中世纪时的图尔库城堡一直是瑞典王国统治芬兰的军事要塞。

古朴的城堡是用岩石垒成的,高大的外墙没有任何装饰,露出常年风雨侵蚀的痕迹。仔细看着橱窗中的风景,简直就是欧洲中世纪贵族生活的一个缩影。看着看着,偶一回头,突然发觉身边的女士穿着中世纪的长裙,随着看去,原来,这里将要举办一场古典婚礼。

冰雪芬兰新鲜资讯

购物攻略

我的“购物喜刷刷”是从圣诞老人村开始的。圣诞老人村是给孩子们购买玩具的好地方,虽然价格不菲,但是意义非常。一路比较价格,圣诞老人村的鹿皮最值得一买,50多美金一张是一路寻过来的最低价。

在赫尔辛基的中心商业区,百货商店、品牌店林立。这里不但有我们在北京看不到的HM、ZERA,还有能看到的ONLY、杰克琼斯,只是这里的款式在国内大多没有见过,价格也都会便宜很多。建议大家去买新秀丽的大号箱包,直接把自己的战利品装包带回。

还值得信用卡大出血的地方是芬兰最著名的玻璃制品厂Ittala,那些造型优美的玻璃制品让我们每个人都是如获珍宝。

应时线路

一进入冬天,芬兰的特色冬日线路开始进入最佳季节。日前,芬兰国家旅游局就在北京召开了2006芬兰旅游推介会,重点推荐芬兰冬季旅游。

根据线路具体的内容不同,目前市场中有两条典型的芬兰一地游线路比较抢眼,都是8天6晚深度线路。一条是激情破冰之旅,乘坐破冰船,体验破开3~4米的坚冰远航,并且在0度的冰海中游泳嬉戏,价格为19800元;另一条是极地动感之旅,深入北极,到达距北极圈以北300公里的伊瓦洛小镇,有二分之一的机会看到绚烂神秘的北极光,价格为15800元。

(来源:TOM 编辑:夏亚)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