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硬木桩支撑起来的梦之城
[ 2007-08-22 09:08 ]

图:梦之城—威尼斯

地理概况:

威尼斯位于欧洲南部的意大利,海岸线长达7200多公里,素有“亚得里亚海明珠”之称,它既是旅游胜地,又是意大利的重要港口。威尼斯城四周环海,其实包括了100座大大小小的岛屿,只有西北角有一条4公里长的长堤,是1846年建造的铁路桥,1932年又与之并列建造了公路桥,与大陆相通。

点击理由:

威尼斯是世界上唯一的水上城市。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它的面积不到7.8平方公里,居民只有7万人左右,共有120座各式教堂、120座钟楼、64座修道院、40多座宫殿,每年来此观光旅游的游客达千万之多。

威尼斯不仅是意大利的重要港口,它还是一座文化艺术名城。教堂、钟楼、修道院、宫殿、博物馆等艺术及历史名胜有450多处。文艺复兴时期,威尼斯是继佛罗伦萨和罗马之后的第三个中心。歌剧在威尼斯吟唱,威尔第的世界著名歌剧《茶花女》在这里首演。艺术在这里展现,每一座建筑物,每一栋房子,每一个广场,每一座桥,每一段栏杆,每一块石头,都有杰出的建筑天才的心血。

法国20世纪伟大的小说家,意识流小说大师普鲁斯特说过:几乎所有有趣的、吸引人的、伤感的、难以忘怀的、奇特的东西造就了今日的威尼斯……

自然景观:★★★★★

这里只有水。港湾、海鸟、古老的教堂、披着黑纱的修女,在圣马科广场旁边大轮船徐徐而过……这里有的是地中海迷人的海水,南欧亮丽的阳光和岛屿特有的微风。

水城威尼斯,其实是指圣马可岛,那是世界上唯一不通汽车的城市。因为威尼斯是由一块大陆和100多个岛屿组成的。每年的10月、11月、12月、1月和2月份海水都会涨上来,涨到岛上,高的地方可以没过膝盖。平时出入就必须靠路边临时搭建起的铁架木板,或是划着小船。最有趣的是,有些旅游者专门挑选在涨潮的时候到威尼斯旅游,完全沉浸在水的世界里。

威尼斯所展现出来的气势独具一格,颓废与华丽的美感并存,迷离的情调勾引来自全世界的游客,而这片岛峡,就仿佛与世隔绝一般,独自过着属于威尼斯的慵懒岁月。

图:圣马可广场的吻

图:夜色的梦

人文景观:★★★★★

头戴面具身着一套白衣的人,很飘逸。夜里的风不大,但仍是随着走动而飘着,飘着,黑暗中像一个灵魂徘徊在圣马可广场旁。狂欢节,手提琴的声音在游,从贡都拉里来回游动。叹息桥里有多少叹息的人,琴声沾染着晨曦。

这里有中世纪国威鼎盛时期兴筑的各种优美建筑。从空中看“水都”威尼斯,它被150条运河分割又由400座桥梁相连的117个小岛的组合体,尤如一幅漂浮在海面的大拼图。享有世界盛誉的威尼斯不是突出海面的地壳,而是从山林里运来的几百万根硬木桩,一根一根打进海里,花了400多年的工夫,才建起的人间天堂。

精美的建筑、超凡绝伦的雕塑、红黑相间的贡都拉、优雅安详的鸽子构成了威尼斯古典而浪漫的城市风情。沿着威尼斯宽宽窄窄的运河,可见到修于几世纪以前的古老房屋,这些房屋依然保持着当时的面貌和风采,鲜艳的花朵从阳台伸展出来,带来了生机和无限的遐思。坐贡都拉,纵情于威尼斯的怀抱,听船夫高唱意大利的民歌,仿佛忘记了世间的存在,完全融化在这独特的魅力之中。

■友情提醒

1、宾馆一般不提供牙膏、牙刷、拖鞋;洗澡间一般有一根紧急报警绳;房间里没开水,可喝水龙头里的直饮水。

2、意大利有付小费的习惯。在意大利餐馆就餐后要付餐款的约5—10%的小费,一般地,给3000—5000里拉也就差不多了。

3、夏日旅游须注意,有些重要景点是宗教性空间,不能穿着无袖、短裤或袒胸露背的衣服,否则会不得其门而入。

4、在乘坐船、公共汽车、火车之前一定要在入口处的黄色打卡机上打上时间,否则查到后会被处以高额罚款。这个法则在整个意大利都要牢记。

图:小丑

图:圣马可广场的孩童

图:一对美满的新人

(来源:TOM 编辑:夏亚)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