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大略的自然与人文中穿行
[ 2007-08-14 13:38 ]

尼亚加拉湖边小镇

中国日报环球在线消息:8月21-31日,由广州、上海、北京三地记者组成的中国媒体采访团一行7人,对加拿大进行了为期10天的采访考察,这是加拿大旅游局近年来邀请中国知名媒体赴加采访系列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我们的行程主要集中在安大略,安大略是加拿大的第二大省,它不仅为加拿大贡献了40%的经济产值,更是一个天然的风景区:在它1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40万个湖泊、河流和小溪,果园、葡萄园随处可见。省内还有众多的超大公园,单是著名的阿岗昆公园,面积就超过7000平方公里,园内大小湖泊超过1000个,其中栖息着1000多种野生动植物。安大略省还有着高度多元化的文化背景,省内容纳着80多种种族文化。

顺便提一句,安大略还与美国交界,其中大部分交界是森林和湖泊,尼亚加拉瀑布就跨越两国国境。在我们所住的酒店的阳台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对面美国纽约州的建筑。

中国风

在安大略10天,随处可见中国人。据说华人已经成为加拿大的第一大移民,在加拿大的第一大城市多伦多,500万人口当中,就有50多万华人。而在温哥华的某些地区,据说完全不必讲英文。

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这里的中国风,很多地方可以看到中国式的装饰,比如中国龙,大红的灯笼,在路边的文身小店,也有很多中国字,供那些爱时髦的年轻人文在身上。

住在远郊的小木屋,还是住在城市的高楼里,这在加拿大也开始成为一个困扰。在这方面,李嘉诚在温哥华所做的探索,成为一个成功的例子,他建造的高楼有很多功能区,洗衣、购物、休闲、娱乐,不出楼,所有问题都能解决。所以据说当年房子盖起来时很便宜,但很快价格就涨上来了,现在住在温哥华高楼里的,都是富人。据说温哥华政府当年抵挡住了很多非议,拒绝耗费巨资发展高速公路,而是在市中心建高楼,这个决定后来证明是很成功的。由于交通堵塞日益严重,在北美很多大城市的白领需要耗费三四个小时回家,温哥华的白领们却只需要十几分钟。

因此,温哥华连续几年都当选为世界上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这一点占了很重要的位置。当然,温哥华的高楼大厦和我们国内的石屎森林还是有区别的。为了保障高楼住户的生活质量,这些高楼之间都绝对互不遮挡,而且每户家庭都可以通过窗户望见远处的雪山,如果看不见雪山的话,就一定能看到门口的港湾。

据说加拿大最欢迎的移民还是北美人,因为他们担心东方面孔太多了,会改变他们的人种。

 

优雅小镇

在安大略省驱车旅游,沿途可看到很多漂亮的小镇,这些小镇多数只有几万人口,悠闲优雅,各具风情。

临近尼亚加拉瀑布的尼亚加拉湖边小镇(Niagara-on-the-lake)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小镇曾被推选为加拿大最漂亮的小镇之一,处处弥漫这19世纪的迷人风情,阳光通透,处处鲜花,镇上的人们和游客神情淡定,显示人们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放松。小镇的每座房屋都颜色明快,别具特色,非常和谐。据说,如果房屋主人想要改变房子的颜色和外观,必须得到当地政府的批准,以保持小镇和谐的特色。

我们在小镇停留的时间非常仓促,只有一个小时,只能搭乘马车快速游览小镇,算是真正的走马观花。坐在白马背后为我们挥鞭驾车的,是一位女士,她异常的英武帅气,总让我感觉面前坐着的是名女骑警。想来这种错觉应当归功于她英挺的黑色制服,和齐膝的黑色长靴。在不急不缓的“哒哒”马蹄声中,帅气的“女骑警”为我们介绍着小镇的历史,以及镇上各种设施和建筑的故事,并不断地回头问:ANYQUESTION?(有什么问题吗?)

这个只有几万人的小镇,却充满了艺术气息,它每年都举办萧伯纳节,颂扬剧作家萧伯纳及其同时代人物的作品。这里无论是家庭旅馆,还是豪华酒店,随处都可以品尝到在国际上屡获殊荣的厨师们精心烹调的美餐。小镇上著名的威尔士王子酒店(PrinceofWalesHotel),更曾吸引过不少皇室成员和众多明星住宿。

此外,著名的小镇还有汉兹维尔(Huntsville)、白求恩故居所在地格雷文赫斯特(Gravehust)等。

路过金斯顿时,我们曾在一个小镇停留,结果意外地发现,这个几乎看不到什么行人的小镇上,竟然已经举办了第五届音乐节。

给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众多的小镇规模虽小,却都五脏俱全,商业区、教堂甚至歌剧院,应有尽有,反映了小镇上颇高的文化诉求。与大都市相比,加拿大小镇的生活,并没有因为远离都市而需要牺牲自己的文化和艺术需求,反倒在宁静中更能享受生活之美。

百变博物馆

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加拿大异常注重传统文化的保存。尽管加拿大从实行联邦到现在才不过100多年,但在很多小镇,都可以看到HeritageMuseum(历史博物馆),专门介绍这个地区的文化传统。

加拿大关于历史文化的教育非常生动活泼,比如著名的旅游胜地马斯科卡(MUSKOKA)的历史博物馆,实际上就是按100多年前的模样复原的很多小木屋,有卧室、旅馆、铁匠铺、洗衣房、教室,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在铁匠铺里帮老铁匠拉风箱,在洗衣房里试用当年的简易洗衣机,还可以在教室里听上女老师讲的一堂课,而在户外的阳光下,一群孩子们正学着怎样制作一只蜡烛。

很明显,这些并非纯粹的游乐,每个环节都寓教于乐,我听到洗衣女工和老铁匠在耐心地对每个孩子讲述其中的原理。

而在安大略,这种非常小型的历史博物馆,几乎随处可见。

对于加拿大文明阐述最完整的,当然是位于渥太华的加拿大文明博物馆,这是加拿大最大和游客最多的博物馆,介绍了这块大陆自因纽特人和印第安人以来逾千年的历史。其中中国劳工在加拿大曾遭受的不公待遇,有一个专门的展厅。

尼亚加拉瀑布景区

尼亚加拉瀑布太著名了,已无需赘言。其实该区还有很多亮点,比如临近的尼亚加拉葡萄酒游线路就极具吸引力,这个地区是世界上最佳的葡萄生长地之一,昂贵的冰酒,就是此地的特产之一。踏上这条线路,周围景色就会迅速变成一望无际、别具特色的大片葡萄园。

而在由多伦多去往尼亚加拉瀑布的路上,伊犁湖和安大略湖间,沿尼亚加拉河还有一条长约56公里的车道,曾被丘吉尔称为“全世界假日驾车休闲最漂亮的地方”。

探险之旅丰富多彩

西方人凡事都喜爱参与,所以在安大略我们接触了不少户外运动的方式。在著名的度假中心蒂尔赫斯特(DEERHURST),就提供了十分刺激的HUMMERTOUR,开着价值100多万的悍马越野车去附近的丛林中去探险,悍马本来是美国的军车,强大的越野能力,使它攀爬任何地形都如履平地。

面积7000平方公里的阿岗昆公园(AlgonquinPark)是个探险的天堂,这里有超过1000个天然湖泊,1500公里的天然水道,因此探险之旅就提供了独木舟泛舟、自行车、远足等多种方式,那里有总长24公里的单车游览线路,在盛夏时节,还可以徒步户外活动,采摘红莓。

阿岗昆公园最为著名的一项活动,是狼嚎之旅,每年八月初四晚上,游客在自然学家的带领之下,靠近狼群,模仿野狼的嚎叫声,以激起狼群的回应,让此起彼伏的狼嚎划破夜空。估计这样的经历应该会是有生难忘的,只可惜我们去的不是时候。

(来源:新浪新闻 编辑:潘雪琼)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