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居民爱骑着象龟走(图)
[ 2007-07-24 08:42 ]

毛里求斯的象龟_毛里求斯:居民爱骑着象龟走(图)_乐途旅游网


毛里求斯的象龟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西印度洋上的非洲岛国毛里求斯素以风光旖旎著称于世,欧洲富豪把它称为“欧洲的后花园”,美国文豪马克·吐温甚至说“天堂一定是按照毛里求斯的样子建造的”。在这个旅游胜地,不论沙滩、海水、阳光、花木,都散发着独特的诱人气息,但最著名、最有特色的,还是岛上那些巨大的象龟。

龟壳坐上去像石头

叫它们象龟真是名副其实,没亲眼见过的人很难想象这些象龟究竟有多大:它们体重通常超过250公斤,身长一米以上,远远望去,像一辆辆小坦克。这些象龟行动缓慢,性格温和,据说从不咬人。在岛上玩累了如果有幸遇见一只,可以坐在它又宽又硬的壳上,当作歇脚的板凳。

记者就曾坐过这种象龟,感觉和坐在石头上没什么区别,它的背又平又稳,有点凉。也有人骑在它背上,把它当作代步工具,只要不是太赶时间。附近的岛上还有一种“象龟比赛”,在半小时内凡能驾驭象龟向前爬行10米者,就算获胜。很多游客累得大汗淋漓,可它们就是不动地方。

看海龟下蛋成“卖点”

如果是白天,只能看见零星的象龟,或懒洋洋地散步,或像块石头般一动不动地休息。到了晚上,它们就会结伴出动,进行它们一生中重要的大事:吃饭。它们的伙食很简单――草和灌木,这在雨水丰沛、草木繁盛的毛里求斯遍地皆是。

每年五六月间是海龟产卵的好日子,也是毛里求斯最值得一看的胜景。大腹便便的雌海龟会在月黑风高之夜从海里悄悄摸上沙滩,生下一窝窝白花花的海龟蛋,再用沙小心盖好。“看海龟下蛋”也成了毛里求斯旅游的黄金卖点。海龟经常下蛋的地方通常有标志,还有望远镜出租。不过,在看海龟下蛋时,游客只能在50米以外躲在礁石后面看,也不许打手电,因为海龟不能受惊吓,否则就不下蛋了。

象龟为啥那么大

为什么毛里求斯的象龟长得这么大?据说象龟的祖先是普通龟,但这些小岛与世隔绝,它们又没有天敌,觅食也方便,无后顾之忧的它们心宽体胖,便一代一代“进化”成如今的模样。不但象龟,印度洋上许多其他动物也有类似情况,如离毛里求斯不远的塞舌尔,就曾栖息着一种比鸵鸟还大的渡渡鸟。

不过,18世纪初西方殖民者的到来让象龟们遭到了浩劫。据当时的记载,一条欧洲船会吃掉1000―6000只象龟。不但如此,“龟油大补”的谣传也不胫而走,许多商人因此大量捕捉象龟炼油。后来当地土著也学着殖民者杀象龟。据说毛里求斯的象龟曾被杀得一只不剩,1769年一个叫马里恩的航海家从邻近的塞舌尔岛带来几只象龟,把它们留在这里,这回岛上的人们吸取教训,不再乱杀乱吃,因此象龟劫后重生,数量逐渐恢复。现在,毛里求斯严禁一切象龟和象龟制品出境。

象龟是长寿的家伙。马里恩从塞舌尔带回的一只象龟一直安详地活到1918年,仅在毛里求斯就活了149年,据说它不是老死的,而是在战火中牺牲的。如今它的标本陈列在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

(来源:乐途 编辑: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