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原日“神风特攻队”队员:“我们被骗了”
[ 2007-07-23 14:3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尽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几个月,日本徒劳地试图扭转败局,命令“神风特攻队”队员为国家卖命,用战机去撞击美国军舰,但仍有一些年轻的飞行员活着回来了。路透社就近日在日本上映的一部名为《失败之翼》的影片撰写的影评说,并非所有这些接受自杀性恐怖袭击训练的年轻人,都能欣然接受死亡的命运。“这些老兵说:我们被骗了。”

仲岛和男是如今已经年迈的幸存者之一。他尴尬地笑着对电影拍摄人员说:“我想活下去。我不想死。”这部影片的导演、日裔美国人森本里莎(音),在发现自己亲爱的叔叔曾经属于这些准备执行“特殊任务”的队伍之后,开始寻找以前的“神风特攻队”队员。

森本说,她找到的并不是预期的狂热分子,而是一些和善的老人,他们向她讲述了对那段历史的复杂情感。一名老兵甚至批评当时被奉若神明的天皇没有早一点投降。

这部名为《失败之翼》的影片,之前已经向“德雷克斯勒”号军舰的部分幸存者放映过。这艘军舰是在二战进入尾声时被“神风特攻队”队员击沉的。

制片人琳达·霍格兰在最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老兵说:‘我们被告知,我们杀的都是些疯子。我们被骗了。’”

霍格兰和森本已经安排两名81岁高龄的美国幸存者在下周与一些前“神风特攻队”队员会面。

这部影片引起了一名79岁的日本老人的共鸣。他说,自己当年曾与片中一名飞行员在一起受训。这名老人与一群老战友看完影片后说:“当时就是这样。我们认为自己在为我们的亲人和战友作战,为他们献出生命。作为军人,这是我们惟一能做的。”影片的放映,恰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其他保守派政治人物对历史的态度引起争议之际。

上个月,日本政府决定删除历史教科书中关于日军强迫冲绳平民自杀而不许投降美军的记述,受到了冲绳议员的强烈谴责。数月前,安倍首相也由于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而招致批评。

就在两个月之前,一部关于“神风特攻队”的故事片刚刚放映过。这部影片由民族主义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策划,把这些年轻队员描述成了英雄。很多日本人说,年轻一代应该接受战争时期真实历史的教育,因为这一代太小,不了解当时的情况。一名观看这部纪录片的34岁的工程师说:“我们不应该美化它,但也不应该忘记它。”

在战局出现对日本不利的1944年下半年,日本军部命令载满炸弹的战机敢死队“神风特攻队”,以自杀式的作战方式去与美军死拼。第一次成功之后,日本招募了更多年轻人执行自杀性任务。

电影制作者说,在二战的最后几个月里,约有4000名“神风特攻队”队员阵亡,34艘美国军舰沉没。

一名曾在战时担任护士的82岁的老妪看这部影片时不禁落泪。她说:“他们认为自己这样做是为了国家。但现在回过头来看,他们无论如何不应该采用这种战略。”

(来源:新华网 编辑:夏亚)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