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坝坝宴 吃的就是个情(图)
[ 2007-07-20 09:13 ]

<b> </b>_川西坝坝宴 吃的就是个情(图)_乐途旅游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坝坝宴,是川西民间多年不衰的一种吃法,或言:吃文化。早先,坝坝宴是在清明时分才开宴,可如今,成都人的坝坝宴也来了个改革:它不再是清明时节的“伙食”,其他节日甚至平时也“整”起来了。

今年春节前,成都青华路某社区邻里50余户男女老少,就举办了一次热闹的“坝坝宴”。这主意起初是几户邻居提出的,目的是通过坝坝宴融洽邻里关系。建议受到广泛响应。当日一大早,各家各户就早早起床忙活。回锅肉、番茄炒蛋、麻婆豆腐、凉拌鸡等各家拿手好菜都摆到院坝中来了。小孩子窜来窜去,闹着笑着,抢最好吃的菜;大人们说着笑着吃着,一嘴多用搞不赢。一顿坝坝宴吃了3个多小时,菜冷了又热,热了又冷。有食客说:既然是吃,关键是要吃出味道吃出氛围吃出感情,要我看啊,坝坝宴应该月月摆才安逸!

前不久,笔者在龙泉驿区的百合镇亲眼目睹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坝坝宴”。500余名都市“赏花客”,在饱了眼福之后,又开始饱口福:顷刻之间全成了资格的“食客”——一个个开怀敞肚,大快朵颐。主厨的卢师傅告诉说,这顿500多人的大餐,仅姜、蒜、辣椒、油、盐、酱、醋等佐料就用了几十公斤,宰杀鸡、鱼、鸭、兔共200多只,但这还不算是他从厨以来最大规模的“坝坝宴”呢,他所经历的最大规模的坝坝宴,一次就有近700“食客”,那一副猛啃猛嚼的“盛大场面”,把好些不明事理的外地人看得眼珠珠都要滚出来了!

坝坝宴最能体现出成都人的吃相。但要吃出味道,吃出氛围,在形式和内容上肯定都是大有考究的。在形式上,食客要多多益善,吃饭如同打一场歼灭战,声势要大大的,兵员要旺旺的,动作要猛猛的。在内容上,“九大碗”是起码的。之所以叫“九大碗”,是因“九”字含吉祥之意,民间有“九九长寿”、“九子登科”、“天长地久(九)”等说法。另外,“九”与“酒”同音,在我们这个讲求“酒”文化的国度里,酒是衡量主人家待客态度的重要标志。

以往一说到吃“九大碗”,怕肥肉的人肯定会打退堂鼓,特别是娇小玲珑的成都妹妹,更是吓得跑不赢。“九大碗”中的多数菜,都是又肥又腻的“肥大块”,一寸见方的墩墩块,浮在面上的油足有“一卡”厚。没想到,随着坝坝宴的一番“练嘴”,许多成都妹妹都敢接招了。“九大碗”、肥大块又咋个?且看众多年轻女子风卷残云,狼吞虎咽,吃得一点都不打让手。据成都烹饪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美食学者刘学治介绍,“九大碗”也不就是能吃就行,还有若干不成文的规矩。首先是桌上的讲究。通常情况下,老人、小孩、宾客入席时坐上八位,意为尊老爱幼、诚心待客。席间,每当上菜时老人或客人不动筷子,其他人先动筷子会被认为不懂礼貌或是不懂规矩。因此上菜后,大家都相互谦让,嘴里不停地喊道:“整喔!”“莽势起整喔!”但其实是不能随便“整”的,“整”不好就坏了规矩。另外在上菜时也大有讲究,须先上凉菜,然后是炒菜、蒸菜,最后才是烧菜,一切得依顺序而来。

一次,成都青羊区某乡搞“坝坝宴”,一年轻小伙子屁颠颠地跑去“帮干忙”,不按程序乱上菜,众人嘲笑他“简直懂不起,在这里添乱”。他笑道:懂不起又咋个嘛?最后还不是要拈来吃。瞧他不虚心接受意见,大家伙使了个眼色,上来就把他按到,让他先拈来吃———几坨又肥又厚的“油大块”被硬塞在嘴中,让不按程序办事的他有“肉”说不出!活跃搞笑的场面,让许多人还没开吃就已笑饱了。

(来源:乐途 编辑: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