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赴一个妖娆的荷影盛宴
[ 2007-07-19 09:17 ]

<b> </b>_西湖:赴一个妖娆的荷影盛宴_乐途旅游网




<b> </b>_西湖:赴一个妖娆的荷影盛宴_乐途旅游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碧荷生幽泉,朝日艳且鲜。秋花冒绿水,密叶罗青烟。”这是几百年前李白赏荷时题的诗。杭州人赏荷花,如果不想呼朋唤友、车马劳顿的兴师动众,尽可在一个晴好的夏日清晨或向晚,出门踱到西湖去,“正像是去赴一个美的宴会”,半日足够,一路都是美景,足够你肆意迷醉。

西湖荷花正盛

每年的6月中下旬至八九月份,是赏荷的时间。而7月中旬是荷花盛开的旺季。但今年的荷花遭遇了春寒,直到6月中旬,脆生生的花苞仍然含羞紧闭,让不少乘兴而来的游客叹息而归。随着近日的连续高温天气,使得杭州城上空氤氲了然,西湖的荷花终于次第开放。如今正是盛花期,也是观赏的最佳时节。

西湖湖面盛开的130多亩荷花主要分布在西湖北线的14块荷区里。主要品种有西湖红莲、南京玄武红莲、微山湖红莲和建德里叶戏莲等。想要找寻别样气氛的人,则可拣一个清晨或傍晚沿湖堤步行,沿途可经过西湖湖滨一公园、断桥、湖畔居、平湖秋月、西泠桥、后孤山、杭州饭店对面的风雨亭边、老曲院风荷碑亭、青帘坊、竹素园、湛碧楼等水域。在观荷的每一景点,都可以看到这些品种的荷花。

最浪漫的赏法,不过是租一只小船驶向莲花深处,“向那青草更青处漫溯”,人倚花姿花掩人,人花两相恋,更能感受到“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意境。荷花可比大家闺秀,笑容亲近,温婉尽头端庄有余,所以切记不可伸手亵玩,大煞了风景,杭州人赏荷都表现得如谦谦公子,没有人去破坏自然美景的。只数一枚莲蓬,寻一段白藕,在炎炎夏日里已经足够惬意。

如果要找地方赏花品茶,曲院风荷则是上佳选择。这本来是南宋朝廷开设的酿酒作坊,位于今灵隐路洪春桥附近,园内大小荷花池中栽培了上百个品种的荷花,其中特别迷人的要数风荷景区。那里以水面为主,分布着红莲、重台莲、洒金莲、并蒂莲等等名种荷花,水面上架设了造型各异的小桥,人从桥上过,如在花中行。而迎薰阁是为游人凭高赏景而建造的好去处,登阁远眺,可见壮观的西湖荷花盛景。也有人爱选择晚上赏荷,与白天相比是宁谧自然,少了一份城市烦嚣,满眼的荷花,只看月光下朦胧的探入水中那一截,恍惚中便成了几千年前未曾尽兴的笔。

别处荷影妖娆

如果想走得远一些去看荷花,而且是别有味道的那种荷花,可以到南浔的小莲庄,这原是晚清南浔首富刘镛的私家花园。园子得植荷历史超过两百年,每当夏日,风荷挺举,红晕照人。

也有杭州人选择架车到省内著名的建德里叶村赏花。当地的荷花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誉为绵延十里,荷叶绵绵一望无际,气势磅礴,不可不看。其繁花期大约持续一个月左右。

(来源:乐途 编辑: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