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寻找愉悦 卢瓦尔河谷的风情
[ 2007-07-05 16:35 ]

 _去寻找愉悦 卢瓦尔河谷的风情_乐途旅游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只到过巴黎,你还没体验到完整的法国。卢瓦尔河谷,它展现着法兰西另一侧面的风情。

卢瓦尔河,被称为法国的母亲河。河谷两岸,遍布着郁郁葱葱的葡萄树,香艳或朴素的古镇,还有星辰般璀璨的城堡。

香波堡

适宜人群:喜欢气势恢宏,也喜欢八卦

香波堡被称为卢瓦尔城堡中的“钻石”。在我的眼睛与这庞然大物接触的一瞬间,就被它的威仪彻底震撼 :365个高耸的尖顶塔直冲天际!据说,昔日的城堡主人想借助它的力量,让自己无限接近上帝。

香波堡的第一任主人,是法国历史上颇有作为的国王弗朗索瓦一世。当时年仅25岁但已打过无数胜仗的国王,在狩猎时被这块自由、广阔、淹没在森林中的地方激发出灵感:在这里建一所皇家城堡供打猎使用,用宏大规模以示自己至高无上的皇权以及国力强盛!

而城堡总设计师的声名甚至超越了这位国王,他的名字是达·芬奇。这位顽童性格至死不渝的大师,甚至在城堡内创造性地设计了一个双螺旋楼梯,国王的情人和妻子可以同时沿着它上下行走,她们可以看见对方却不必相遇。

如今,这精妙而滑稽的楼梯成为城堡内最具人气的地方,我们也和大家一起在上上下下了一回。

法国宫廷式的尴尬被大师明目张胆地幽了一默,如今的建筑,还能找到多少这样有趣的细节呢?

舍侬索城堡

适宜人群:骨子里都在寻找浪漫

在舍侬索城堡,我们遇到了几对结婚的新人。据当地人说,在数百处城堡中间,法国情侣独爱这里来举办自己的终身大事。或许是因为它的历任主人都是法国历史上有名的贵妇,因此也让城堡独具浪漫风情吧。

舍侬索城堡跨越卢瓦尔河支流——谢尔河而建,即使在世界范围内,这样的跨河城堡也极为少见。亨利二世时期,他将城堡送给深受其宠爱的情妇戴安娜。她美丽、聪慧且具经营头脑,使得舍侬索城堡最终成为法国当时最瑰丽、最现代的城堡。后来,亨利二世在一场竞赛中被他的卫队长杀死,遗孀卡特琳娜便从戴安娜手中重新夺回了舍侬索城堡。入住舍侬索城堡后,她决定扩建城堡,一条60米长廊若干年后跃然立于卢瓦尔河支流谢尔河之上,成为了舍侬索城堡的点睛之笔。后来,卡特琳娜将城堡给了她的儿媳妇路易斯。当亨利三世被暗害之后,路易斯王后便隐居在此,春夏秋冬只着法国王室的服丧白色衣饰,被称为“白衣夫人”。

18世纪时,舍侬索城堡迎来了第5位女主人——路易丝·杜宾。杜宾夫人美丽、温柔,她在这里接待了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启蒙者伏尔泰、卢梭、孟德斯鸠、狄德罗。年轻的哲学家卢梭来到舍侬索城堡后便爱上了城堡女主人,虽然他的爱慕并未被接受,但对路易丝的爱促使他在此创作、完成了名著《爱弥尔》。

走在60米的长廊上,那些大人物高谈阔论的声响似乎还在回荡,而脚下,谢尔河水在悄悄流淌。历史的虚幻,哗哗的流水,这一静一动间,我们就从过往走回到现实,再从这里走向下一个迷人的城堡。

昂布瓦斯城堡

适宜人群:有浓重《达·芬奇密码》情结

这是达·芬奇到法国后居住的城堡,在《达·芬奇密码》风靡世界的年代,于是,期待整整跟随了我们一路。

昂布瓦斯城堡坐落在高低错落的城池之上,站在这里,可以看到卢瓦尔河静静地在不远处流淌。

难以想象,达·芬奇就长眠在昂布瓦斯城堡的圣雨佩礼拜堂,与我们近在咫尺,带着无数的秘密,让我们光是想一想就无比兴奋。沿城堡上行走约700米,就到了达·芬奇公园,这是一座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的粉红色砖结构庄园。谁能想象,达·芬奇在晚年竟然骑着骡子,带着《蒙娜丽莎》、《圣母》《圣洗礼者约翰》等名作从意大利来到这里呢?

如今,游客可以零距离感受达·芬奇的生活(参观其卧室、工作间、厨房以及砖石结构的漂亮的文艺复兴风格的厅室),并参观他发明的40多台神奇的机器,包括降落伞、飞行器、机关枪、攻击战车等。最让我难忘的,是自己竟然还亲手操作了其中12部巨大而神奇的机器!看到这些玩意儿在自己手中犹如获得生命般重新运转,我犹如触摸到大师的衣角般激动得难以自制。

崇拜大师的不只有普通游客。在这里,我还看到了由IBM公司根据达·芬奇的设计图纸制造出的其他机器模型。学者们说:“达·芬奇的悲剧在于:在那个蒙昧的时代,四周一片黑暗,周围的人都在沉睡,可是他已经醒了。”我也只是凡人中的一个,但我为与大师超越时空的接触感到幸福。

舍维尼城堡

适宜人群:喜欢华美家具,是丁丁的粉丝

舍维尼城堡就是著名漫画作品《丁丁历险记》中阿道克船长的宅子,丁丁居住的地方——马林斯派克大厅(Marlinspike Hall)也以舍维尼城堡为原型。 由于历代均属私人房产,城堡得到完善的维护,从餐厅、卧室、15世纪到17世纪时期兵器室、17世纪的壁毯画廊,到专为接待国王、王后驾临的豪华寝室,无不匠心独具。

终于,在舍维尼城堡一层进门处的右侧,我们看到了丁丁的造型像。这里,是游客最常聚集的地方,无数人走过去与丁丁合影。看来,这里打开了每一个游客童年的隐约回忆。

在我们离开城堡的时候,主人听说是中国远道而来的游客,还热情地向我们赠送了当地的名产——霍默蓝丹白葡萄酒。这可是被政府相关机构认定为“正宗佳酿”的产品。品上一口,酒的醇香与主人的好客一起沉淀到我们心底。

维朗德里城堡

适宜人群:旅游就为寻找视觉愉悦

花儿也有语言,它们能向你讲述城堡的历史。游览过维朗德里城堡,这种感想升腾于我们每个人的心间。

在别处,和游人对话的是高耸的塔尖、古典的摆设,而在维朗德里城堡,我们听到的只有“花语 ”。城堡前方是一座座美丽绝伦的花园,分别被命名为“爱情花园”、“水园”、“草药园”和“蔬菜园”。据说,这里的花园也曾经破败,直到上世纪初,城堡主人爱花,倾其一生来修护它们,他精心的设计甚至让每个花园都有了自己的“语言”。在爱情花园,他用具备不同含义的花与造型构造出理想中的“温柔之爱”、“炙热之爱”、“轻浮之爱”、“悲情之爱”。他在用花作诗。

由于是建于文艺复兴时期,建筑师在每个细节上都做了巧妙的修饰,以避免因为追求几何对称而造成的建筑视觉上的单调和乏味:墙面绘画正好映照在城壕上,排在中央处的整列窗户偏过整个建筑的中轴线,并经过精心计算,最佳地利用了光影效果……夕阳落山前的个,两个小时是游览城堡和花园的最迷人的时刻,谢天谢地,我们恰恰是赶在下午3:30达到!

编辑提示

到目前为止,卢瓦尔河谷的一些城堡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加之法国中央大区旅游委员会及其省市旅游局向各国游客不懈推介,这里成为各国游人都很推崇的旅游度假胜地。

良好的服务提供商将使游客的卢瓦尔河谷之行更加完美。目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每周都有数班飞机到达法国;恺撒国际、港中旅、青旅总社、华远、鑫海等旅行社均提供卢瓦尔河城堡观光服务;基于对中国游客的全面了解,雅高酒店集团将为中国游客提供舒适的住宿;在当地,欧洲铁路公司、巴黎CITYRAMA车务公司的交通服务也将使游客体验到快捷、如家的感受。

(来源:乐途 编辑: 方颖)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