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弑母自首 日本未成年人弑亲案急剧增长
[ 2007-05-16 10:1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今晨,日本福岛县一名十七岁少年手持一布制提袋来到当地警察局神态自若地告诉警察:“我把妈妈杀了。”警务人员在少年的手提袋中发现了一颗女性头颅并在随后的搜查中于少年寓所发现了被害者的遗体。

后经证实,被害人确为少年的母亲,今天又恰是其母四十七岁的生日。

日本女子大学犯罪行动生态学研究专家清勇贤二教授分析认为:在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想干什么就能做什么的环境里,孩子们进入“杀人的世界”变得十分容易。在近年来的未成年犯罪中,“明知故犯”的特征十分明显,本案也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据了解,福岛县这位弑母少年在接受审讯时就曾泰然自若地表示自己“就是想杀人,不管杀谁都可以”。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日本十四岁以上的未成年人谋杀亲人及谋杀亲属未遂案件急剧增长。仅去年就发生了奈良市十六岁少年纵火烧死母亲、弟弟和妹妹,千叶县十九岁少女弑父,北海道十六岁高中生伙同朋友用利刃在家中杀死母亲等多起恶性事件。

从未成年犯罪人的供词中可以发现,希望通过谋杀亲人这一极端方式“获得重生”的动机十分普遍。如奈良市的高中生就是因为不堪父亲对其报考著名大学医学专业的热盼而放火烧死三名血亲。在陈述杀人动机时该少年表示,想抹去自己迄今为止的生活并从此开始新的生活。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发展的提速以及年轻人自我意识的不断提升,隔代人间的代沟问题日益深化,由此产生的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已成为困扰日本社会的一大痼疾。

(作者:朱沿华 编辑:王晶 来源:国际在线)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