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五十佳餐厅最新排行
[ 2007-05-11 09:0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权威餐饮杂志《饭馆》刚刚评出世界最佳50家餐馆,西班牙人亚德里亚和他的“牛头犬”餐厅成为大赢家,占据了由该杂志举办的圣佩里格里诺国际餐厅颁奖礼的榜首位置。在50家餐馆中,法国有12家、美国有8家,西班牙和意大利各有6家。《餐馆》杂志的编辑们还首次设立了一个“突破奖”,英国名厨戈登·拉姆赛的“迷宫餐厅”及其主厨詹森·阿瑟顿获此殊荣。

东亚无一家入选 文化差异为主因

洗脑

变形记

胡萝卜像泡沫

干酪像意大利面

西班牙人费朗·亚德里亚向来被看做是极具创新的“厨师之王”。他近来刚刚试验了一系列口味极佳的新布丁,这个季度美食家们将首次有机会见识这位烹饪大师的“乾坤大挪移绝技”,看他如何将干燥的冰冻原料变成蛋糕和馅饼。阿月浑子果仁馅饼就是他最新的研究成果之一。光顾牛头犬餐厅当然不仅能品尝到各种美味佳肴,食客们还能体会到食品的千变万化,如意大利面条外形的巴尔马干酪,像泡沫一样的胡萝卜等。去年位居榜首的英国“肥鸭”餐馆此次排名第二,表现同样不俗。“肥鸭”餐馆主厨赫斯顿·布鲁门索对此毫不介意,因为亚德里亚是他的良师益友。布鲁门索说:“败于亚德里亚我丝毫不觉得难过,这种感觉很奇怪。”

这是鱼条配柠檬汁,上面缀有玛格丽塔酒花。(龙舌兰酒与橙味酒混合)

亚德里亚的豌豆菜品,这个绿色小球里外都是用豌豆做的。

这些菜品中是否有鱼子酱与巧克力搭配呢。

海螯虾与奎努亚(印第安人种的一种植物)。

充电

新流派

分子烹饪法

巧克力配鱼子酱

所谓分子烹饪法,就是根据不同菜品间存在的分子联系进行烹饪,比如,巧克力和鱼子酱,芦笋和甘草,鸡蛋和熏肉冰淇淋。这种新型烹饪艺术的其他“试验品”以丹麦哥本哈根的诺马餐馆(Noma)最令人吃惊,与去年相比,它的名次攀升18位,一跃升至第15名。意大利都灵的“Combal Zero”、米兰的“Crac-co Peck”和美国芝加哥的“Alin-ea”等3家餐厅也扛起了试验烹饪的大旗。布鲁门索和亚德里亚二人不约而同地对“分子烹饪法”这种称谓感到厌恶,他们更喜欢被视做厨房中的冒险家。亚德里亚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我为牛头犬餐厅和西班牙烹饪艺术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感到万分激动和欣喜。这证明西班牙烹饪法眼下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烹饪艺术,同时也是对在极具创新精神的厨师们中流行的创新文化的承认,他们不断带给顾客惊喜,使顾客流连忘返。”

释疑

缘何东亚无一家餐馆入选

文化差异+新人新流派崛起

这一评选活动由英国《餐馆》杂志主办,651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厨师、专家组成评审团,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包括完美的厨房、出色的服务以及餐馆烹饪的经验等等,最终投票选出了这50家世界最好的餐馆。结果确实令很多人大跌眼镜,令《餐馆》杂志编辑乔·沃里克备感失望的是,尽管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日本和韩国均有投票权,但最终无一家东亚餐厅入选世界50家最佳餐厅。

沃里克说:“我们不清楚原因是什么,我们正在对此问题展开研究。这可能是文化差异造成的,例如,欧洲人和美国人喜欢菜单,相反日本人则倾向于选择餐厅展现他们的特性,无论是天麸罗(日本菜肴)、寿司,还是鳗鱼。我认为东京应该包括在内,起码有一家应进入五十强。”

不过也并无奇怪之处,因为半数评委称得上是“新人”,他们刚刚在今年获得投票资格。沃里克表示,这种趋势恰恰说明了烹饪新流派的崛起。他说:“这些厨师在琢磨新的菜品时,都采用了最新技术,并非停留在传统技法上。”


12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