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博览>资料库>文化教育
央视《华人世界》:日本残留孤儿寻亲之旅

[ 2007-04-12 16: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4月11日,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CCTV-4《华人世界》推出"为一个普通的日本残留孤儿寻找亲人"这一真情节目。一位中文名叫王维章,日本名字是菅野章二的老人希望通过《华人世界》帮助他寻找失散60多年的亲生母亲(日本籍)和从未谋面的妹妹。

节目从4月11日开播,通过事实向世人阐述一个发生在中日两国民间,两个普通家庭的百姓故事:
60多年前,一对中国农民夫妇无私的收养了一个逃亡中的日本残留婴儿,象对待亲生儿子一样将这个婴儿抚养成人、供养读书。

60年后的今天,还是这样一群普通的中国人,为了圆上这个60多年期盼骨肉团圆的相见之梦,为这个喝着中国人乳汁长大的日本孩子寻找亲人。

2006年年底,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栏目组收到一封日本来信。一位名叫王维章(日文名:菅野章二)的老人希望通过央视栏目帮助他寻找失散60多年的亲生母亲(日本籍)和从未谋面的妹妹。63岁的王维章出生在辽宁铁岭一个日本人家里,两岁多的时候被送给一户中国人抚养。但是他一直寻找自己的亲人。王维章曾经多次凭借个人力量在日本和中国寻找,但是都没有结果。花甲之年,他报着试试看的想法,求助于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栏目。

经过书信和电话联系,《华人世界》记者了解到一些王维章的家庭情况。他的家庭和个人经历充满坎坷和艰辛,而他的个人命运也承载了将近一个世纪的波澜起伏。

《华人世界》栏目带着王维章提供的一些零散线索,踏上了漫漫寻亲路。节目以纪实的手法,记录了寻亲路上的艰辛坎坷、惊喜遗憾。展示了中国政府和相关机构,以及中国人民对一个普通日本残留孤儿的关爱,展示了最美好的人间真情。

寻亲的步伐也从中国国内,延伸到海外。目前所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大陆、台湾、日本和美国。

[网络互动]

央视国际网为《华人世界》这一特别节目开通"半个世纪的越洋寻亲"大型专题。在专题中,详细介绍了主人公王维章的真实寻亲故事,并展现了丰富、珍贵的图片资料和视频短片。同时,设置了"线索区"、"讨论区"和"网络调查"等互动板块,观众和网友可以通过该网页来观看节目内容,了解寻亲进展,并参与到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寻亲活动当中来,发表看法、提供帮助。

[播出时间]

CCTV-4

亚洲首播时间 北京时间13:00

亚洲重播时间 北京时间17:15

欧洲首播时间 北京时间 15:10(格林威治时间7:10)

欧洲重播时间 北京时间 次日5:00(格林威治时间21:00)

美洲首播时间 北京时间 20:00(美国东部时间8:00)

美洲重播时间 北京时间 次日7:00和次日13:00

如果您有宝贵线索,请联系《华人世界》栏目组:

010-88243180  010-88243216

邮箱:overseas_Chinese@cctv.com   huarenshijie@188.com

或者进入央视国际"半个世纪的越洋寻亲"专题中留言:

http://news.cctv.com/special/C18206/02/index.shtml

(编辑:王晶 来源:CCTV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