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全国总动员 日本紧急应对低生育率尴尬

[ 2007-03-30 08:4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长年鼓励国民埋头苦干以推动国家经济迅猛发展之后,日本政府现在却遭遇到另一种尴尬——人口老龄化与出生率过低问题严重。为了扭转这一现状,日本公立和民营机构本周在政府的带动下发起了一项旨在“提高生活品质”的活动,以期通过各种措施号召员工关注生育问题。

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29日报道,此次活动种类繁多,其中还包括了为那些子女超过4个的家庭提供补助金等。举例来说,日本最大的民营企业松下电器允许3万多名员工每周有两到三次机会通过在家上网办公,NEC集团、丰田汽车公司和一些IT公司也紧随其后,争相效仿;声名赫赫的通信集团软银公司(SoftBank)则打算向生下第5个孩子的员工家庭提供高达2.5万英镑的奖励金,而此前的这一金额仅为60英镑。

为了给雇员解除后顾之忧,日本防卫省本周早些时候还宣布将开设一个24小时的儿童看护中心,为那些驻守在东京的自卫队成员提供便利。类似的措施已经被其他部门所效仿,不仅如此,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响应中央,部分城镇甚至还要求那些当上父亲的男性每年至少利用六周的时间与孩子待在一起。

一些铁路运营公司也在车站附近兴建了一些幼儿园,以帮助那些年轻或是双职工家庭的员工看护他们的子女。此外,这些运营公司还打算在车站附近同时兴建高档公寓和幼儿园,以吸引那些居住在郊区的员工搬到这里居住。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高官告诉记者,推出这样的活动其实是政府期待已久的措施,日本现在已经将低生育率问题当成紧急状况来处理。

据日本一所人口研究机构2006年12月公布的预测显示,如果日本的妇女总和生育率继续维持在1.26,大大低于正常水平(注:正常妇女总和生育率为2.1),那么在今后的50年时间里日本人口将减少30%,即到2055年的时候日本人口将不到9000万人。难怪一名日本学者曾危言耸听地警告:“如果目前的状况继续持续下去,再过一百年,日本的人口要减少60%,只有4900万人;再过900年,日本恐怕只剩下一个人,还不知是男是女”。

(万艳)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