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减少自杀率 印度政府筹拍农村题材肥皂剧

[ 2007-03-27 09:2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作为一个拥有10多亿人口的大国,印度的农民问题,尤其是农民自杀率过高的问题成为阻碍印度持续发展的顽疾。印度政府在将几十亿卢比(译者注:印度货币,1卢比约等于0.02美元)投资在农村但效果甚微后,终于意识到单一的经济手段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的,于是政府决定筹拍以农民为中心的电视剧,满足他们精神上的需求。

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26日报道,庄稼歉收和高额贷款是印度农民的心头大患,每年都有数千农民不堪重负自杀。据统计,仅西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今年就有200多名农民自杀,去年该地区的自杀数量达1452人。自2001年以来,在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印度西部和南部,官方记录在案的自杀人数为5000人。据称若算上未被记录的,数量将会翻一番。

另据一个对全国6.5亿壮劳力所作的调查显示,如果有来生,很多人宁愿选择作一头欧洲的牛,而不愿做生活在印度的农民。

面对这样触目惊心的数字,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近日决定拍摄一部每集长约半个小时的肥皂剧,以此作为帮助农民抵御沮丧和绝望情绪的“新武器”。

该片是一部半纪录、半虚构的肥皂剧,许多职业演员都会出演角色,但是本片的宗旨是让农民成为这部电视剧的明星。政府希望此片除了能够为农民们带来欢乐以外,也可以作为普及知识的一个手段,因此新式的种植方法、多样的买卖手段以及政府可提供的补贴和贷款都将在片中出现。该片预计将从6月6日开始在国家电视台——全印电视台——下属的马拉地语频道播出3个月。

马哈拉施特拉邦负责家畜管理的官员表示:“电视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媒介,它的传播范围很广,这意味着通过电视我们可以直接解决农民的问题。农民可以从这个节目中找到快乐,也可以得到窍门或好的经验。农民是否愿意参与其中以及是否从中受益将是评判这个节目成功与否的标准。”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印度政府明白如果想维持目前平均每年9%的经济增长率,必须让农民也享受到印度经济奇迹的成果。印度总理辛格去年7月访问农民问题突出的维达巴地区时,曾许诺将会建立更公平的信贷系统,并会建立更加完善的灌溉设施。但是他走之后所投入的375亿卢比(约合7.5亿美元)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那里的农民们在借款时仍然要付出高达60%的利息。

根据印度计划委员会的统计数字,在当地320万棉农中,大约有280万人都有拖欠的债务。他们每借100卢比,其中有80卢比都要用于偿还之前的债务。另外,当地每年的降水量超过800毫米,但是只有3.5%的土地得到了灌溉。

由于政府单纯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未能降低农民的自杀率,用肥皂剧解决农民心理压力的方法应运而生。之前印度的教会也想出了类似的招数,他们通过在街头表演戏剧、演唱歌曲和开办展览来愉悦农民的心智,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袁雪)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