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世界最繁忙机场榜出炉 首都机场跻身前十

[ 2007-03-26 13:41 ]

 

亚特兰大国际机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曾经有人用纽约市内的餐厅每天要清洗多少张台布来形容纽约的经济繁荣,在当今的全球化时代,机场的吞吐量同样可以成为衡量经济水平的指标。《福布斯》杂志3月23日报道的全球最繁忙机场榜可以说如实反映了当今的全球经济趋势:亚洲的机场增长飞速、美国依然占据优势地位但增长趋缓,而欧洲保持着稳定状态,但却缺乏活力。

 

 

伦敦希思罗机场

由于航班晚点、机场过于拥挤等等因素,很多人都对机场开始产生厌倦,但这并没有减少人们乘坐飞机出行的热情。根据国际机场委员会(ACI)的统计数字,在全世界30家最繁忙的机场中,美国占了16家,亚洲占了7家,6家位于欧洲,还有1家属于加拿大。亚洲机场中排名最高的是位列第四的东京羽田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亚洲仅次于东京,位列第9名。

美国亚特兰大国际机场是运送乘客最多的机场,去年接待的旅客达到8400万,这一数字甚至比德国的总人口还要多。2005年这个榜单的头把交椅还被芝加哥国际机场占据,但亚特兰大机场在过去的一年中增加了超过1%的客源,这使得芝加哥机场在今年不得不屈居第二。

货物运输最为繁忙的机场则是美国孟菲斯机场,每年的货物吞吐量达350万吨,相当于75艘泰坦尼克号那么重。同时在货运和客运方面都位居前列的只有3家机场,分别是巴黎的戴高乐机场、德国的法兰克福机场以及美国的洛杉矶国际机场。

 

 

东京羽田国际机场

亚洲的老大东京羽田机场去年运送旅客达6500万,比去年增加了3%。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紧随其后,以4800万的乘客数量居亚洲第二、世界第九,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首都机场客流量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几乎无人可比,去年的增幅为18%。其余入围30大最繁忙机场的亚洲机场分别为:香港国际机场、泰国曼谷国际机场、新加坡国际机场以及印尼雅加达国际机场。

在欧洲,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以6750万的客流量摘走欧洲冠军宝座,法国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位列欧洲第二,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紧随其后。上榜的唯一一家加拿大机场为多伦多国际机场。

但是,客流量大并不能反映一个机场的全部面貌。在全球最具权威的航空评级机构英国空中追踪机构(Skytrax)评出的“2006年世界最佳机场”奖项中,新加坡樟宜机场摘走桂冠,第2名是香港国际机场,第3名德国慕尼黑机场。

有趣的是,尽管客运量方面美国机场占据着绝对优势,但在考评机场综合素质的评比中,十佳机场没有一家属于美国。空中追踪机构的评比内容包括到达机场的便利性、通关速度、机场人员服务态度、娱乐设施、购物选择等40项,以使用者的满意度排定名次。2006年,前10名中有5名都在亚洲。

(袁雪)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