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日富豪出租603平米豪宅 月租仅150美元

[ 2007-03-23 09:2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4年来,日本首屈一指的地产大亨、75岁的川本源四郎在夏威夷檀香山市高级住宅区购买了20幢海景豪宅,如今它们总价格已升到2亿美元。但令人惊讶的是,不久前川本竟宣布将其中数套豪宅,以每月仅150美元的超低租金出租给当地穷人!本周末,川本从3000名应征者中挑选出来的4户家庭即将入住豪宅。然而,川本“廉租豪宅”的动机却遭来强烈质疑。批评者指出,川本根本就不是“献爱心”,他的真正目的是拉低该区房价,再趁机捡便宜大捞一笔。

买下夏威夷2/3豪华酒店

川本1987年曾被评选为日本第六大富豪。80年代中期,当日本掀起了“收购美国”的狂潮后,据说川本曾让司机开着豪华轿车,载他在夏威夷檀香山的大街上闲逛,只要看到喜欢的楼就立即下车购买———而且现金交易。到90年代初,夏威夷2/3的豪华酒店已被川本买走,夏威夷首府檀香山市最繁华的围基基大街也几乎整个被他买下。

自从2002年以来,川本已狂砸1.15亿美元,一口气在檀香山市的卡哈拉大道周边地区购买了20幢海景豪宅,其中2005年8月购入的一套可以望到“无敌海景”的豪宅更是堪称“别墅之王”———其价格高达340万美元,每幢面积为603平方米,有5个卧室,比夏威夷群岛上其他普通住宅面积3倍还大。尽管目前这些别墅大多数都仍空着,但随着美国楼市近年来的狂涨,它们的总价格据估测已升到2亿美元左右。

“无敌海景”豪宅专让穷人廉租

去年10月,川本突然宣布,将这些空置别墅中的4幢出租。但他宣布这些别墅将只出租夏威夷当地穷人,每套每月租金仅收150美元,只有当地别墅平均租金的1/100左右,几乎等于白送。此外,川本还计划将另外4套闲置别墅改建成公共博物馆,用来展出他的艺术收藏品。川本称,他的动机只是想“回馈这片土地原本的主人”,因为他觉得“有钱的富人应该帮助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上的穷人”,并竭尽所能地“奉献爱心”。

3000名应征者海选

这一消息披露后立即引发轰动,并成为夏威夷报纸的头版新闻。几个月来,申请求租的信件像雪片一样飞到川本手中,因为谁都不愿意错过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最终,川本从总计3000个应征者中,仔细挑选了4个无家可归的夏威夷原住民的低收入家庭,他们即将在本周末入住豪宅。而下个月,川本还将挑选出另外4户幸运的房客。

据悉,川本此前也曾引发过大量争议。上世纪80年代,川本在夏威夷群岛的主岛瓦胡岛一口气买了160套豪宅之后,却将这些房产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租并任由它们损毁荒废,从而引发不满。而当受到质疑时,他却称这是因为房产经理们没有及时告诉他出了问题。2002年,为急于出售夏威夷及加州多处楼房,他竟对房客下达1个月内搬离的逐客令,不仅引发强烈抗议,还惊动美国政府向日本使馆抗议。

(作者:袁海 编辑:王晶 来源:新华网)